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癱瘓翁壓瘡回診難 這間醫院首創台南在宅傷口視訊診療

2021/10/19 17:00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祐丞(右二)與護理人員啟動專案核准行動不便的傷口患者接受在宅傷口視訊診療服務。(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80歲曾姓老翁在20年多前頸椎腫瘤,開刀後仍全身癱瘓臥床,一直由兒子照顧,幾月前,曾翁坐骨出現較大的慢性壓瘡傷口,因要到醫院回診相當麻煩、不便。奇美醫院順著武肺(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視訊門診的變通作法,於台南首創在宅傷口視訊診療服務,患者不必出門、有護理師上門到家換藥、跟醫師遠距視訊門診。

曾翁因坐骨壓瘡感染,到奇美醫院接受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祐丞治療,在住院清創手術後控制感染,但傷口癒合還需一些時間,因曾翁回診需要兒子請假陪同移動、預約復康巴士搭乘往返,相當費事。

兼任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任的林祐丞,啟動專案核准曾翁返家後接受在宅傷口視訊診療服務,由傷口護理師到家為曾翁換藥,並與林祐丞做視訊診療,讓醫師可從視訊影像指示調整對患者傷口的照護方式,3次視訊診療,曾翁都不必離家、家屬也不用請假、不必為患著換藥,3週後,曾翁再回院縫合傷口即可。

奇美醫院醫護人員到傷口患者家中利用視訊設備與在醫院內的醫師做視訊連線診療服務。(圖:奇美醫院提供)

「帶著臥床長輩到醫院1趟是真的很不容易,包括工作請假、移轉位、車程、候診等都是問題,許多原本應該1至2星期到醫院清創的病人,最後變成1個月或兩個月回診1次,甚至有時就放棄治療。」林祐丞直言,這是許多癱瘓、行動不便患者的家屬心聲。

林祐丞表示,奇美醫院以專案方式、核准行動不便的傷口患者能以健保門診價接受到宅視訊診療服務,傷口護理師到患者家中換藥服務,利用視訊設備與醫師連線,同時提供清創、傷口護理與衛教,讓患者像到醫院門診般、得到相同品質的治療服務。目前由奇美醫院專案辦理,尚無法全面開放,護理師到宅等額外增加成本,由醫院專案吸收,到今年底應可收治30位專案患者。

奇美醫院院內醫師利用視訊設備與人在傷口患者家中的醫護人員做視訊診療服務。(圖: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