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朵痛」4大主因 醫:常見挖耳朵受傷引發炎

2021/10/18 17:51

醫師表示,大多病人是因為自行摳挖耳朵不慎,導致外耳道皮膚出現傷口,進而有疼痛、滲出分泌物等發炎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耳朵痛一定是中耳炎?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原發性耳痛是指耳腔內的發炎和感染,也就是疼痛根源來自於耳部本身的疾病,因此,分享臨床上常見的4種原因,供民眾參考。

原因1、外耳道發炎

大多病人是因為自行摳挖耳朵不慎,導致外耳道皮膚出現傷口,進而有疼痛、滲出分泌物等發炎症狀。

原因2、中耳炎

好發於小孩,是讓家長繃緊神經的疾病,若延誤治療可能導致耳膜穿孔、聽障、腦膜炎。病因經常是感冒或過敏造成的鼻涕逆流,使中耳腔受細菌感染而發炎、腫脹、疼痛。另外,中耳炎在夜晚睡覺時,疼痛感更劇烈,因為平躺時鼻涕堆積在鼻子後側、引起鼻塞,呼吸不順時便容易衝到耳咽管讓耳痛加劇。

原因3、耳帶狀皰疹

帶狀疱疹就是坊間俗稱的「皮蛇」。多半是過去曾經感染水痘的人,痊癒之後仍有病毒潛伏在神經節內,在免疫力低下時活化為帶狀疱疹。若就醫治療後持續耳朵疼痛,務必回診以評估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必要性,避免顏面神經受損、麻痺等後遺症。

原因4、黴菌感染

耳朵進水、過度清潔、分泌物堆積等,都是讓耳朵、耳腔發霉的常見因素。若感染情況嚴重,可能會有耳朵疼痛現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