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刷牙流血要注意 每10人有9人有牙周病!

2021/10/18 22:18

預防牙周病最好的方式是「落實正確潔牙習慣」,早晚刷牙至少5分鐘、適時使用牙線輔助清潔間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刷牙流血,除了刷太大力,還可能是牙周病前兆。牙醫師表示,根據國健署調查,高達9成的國人患有輕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代表每10個人就有9個人罹患牙周病,且罹患率會隨著年齡逐漸增高。

新海美學牙醫診所牙醫師黃宇艇和營養師莊昕悅在臉書粉專「牙科美學之路,艇你到底|Dr.黃宇艇醫師」發文分享,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主要的兇手,為細菌與食物殘渣中的碳水化合物產生作用後,堆積在牙齒表面或是牙齦溝上的黏稠無色薄膜,會製造有毒的酸性物質,刺激牙齦發炎、造成流血,若不及時處理,很可能會進展成棘手的牙周病。

黃宇艇說明,預防牙周病最好的方式是「落實正確潔牙習慣」,早晚刷牙至少5分鐘、適時使用牙線輔助清潔間隙,並且養成每半年定期洗牙的好習慣,才能有效預防牙周病。

另外,莊昕悅整理出5種可幫助預防牙周病的營養素,供民眾參考:

1、維生素A

參與體內的細胞分化、視覺、免疫、皮膚治療等,對上皮細胞的形成特別重要,可補充到維生素A的動物性食物有:肝臟、魚類 (魚油)、蛋黃等;植物性食物為深綠色蔬菜、橘黃色蔬果。⠀

2、維生素C

牙周病會增加活性氧物質 (氧化、發炎等)的產生,所以各種抗氧化物對於維持牙齦健康都很重要。維生素C具很強的抗氧化能力,能夠維持、修護結締組織,嚴重缺乏時會導致壞血病,與牙周病息息相關。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紅心芭樂、芭樂、釋迦、黃金奇異果、甜柿、柳橙、草莓辣椒、青椒、甜椒、紫高麗菜、野苦瓜、綠花椰菜、香椿。

3、維生素E

幫助抗氧化、終止自由基傷害、協助免疫反應及維持細胞膜完整性,可從芝麻油、大豆油、亞麻仁油、葵花籽油、芥花油、油菜籽油等油脂,或榛果、杏仁果、芝麻、松子等堅果種子類食物獲得。

4、葉酸

與DNA合成和胺基酸代謝有關,若缺乏葉酸會影響細胞的合成;也可能與牙周中細菌干擾物的抵抗有關,可補充葉酸的動物性食物有:肝臟、蛋黃;植物性食物有:菠菜、水蕹菜、萵苣、韭菜、豆類、菇類。

5、鈣質

鈣質是骨頭、牙齒和肌肉收縮的重要成分,同時幫助支撐齒槽骨的密度,長期缺鈣除了會增加骨質疏鬆風險外,也可能增加牙周病、蛀牙的發生風險,建議攝取足夠的鈣質,維持骨骼及牙齒的健康,富含鈣質的食物來源有:鮮奶、起司、優格、甘藍菜、花椰菜、大白菜、芥菜、莧菜、豆花、傳統豆腐、小方豆乾、黑豆干、丁香魚、小魚乾、文蛤、花蛤、芝麻。

莊昕悅提醒,營養不良會影響牙周病的修復,所以營養充足的均衡飲食非常重要;維生素A和維生素E是脂溶性維生素,需搭配含油脂的食物一起吃才好吸收;含糖飲料和甜食容易增加蛀牙風險,也與牙周病、牙齦炎有關,建議減少精製糖的攝取,並隨時做好口腔清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