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奇心惹禍! 基隆4名小六男學生偷嘗姑婆芋嘴巴發麻

2021/10/16 13:01

圖為山野間常可看見的姑婆芋。(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某國小昨天(15日)下午六年級學生在打掃校園時,有一名學生拿了清理下來的植物莖,以為是山藥,但導師說不是,請學生丟掉,但4位小學生好奇半路偷嘗,不久,4名小學生嘴巴發麻趕緊到保健室,校方懷疑是誤食姑婆芋,請他們喝下大量牛奶,休息後舒緩並通知家長到校帶回,並無大礙。

據了解,這起校園意外是發生在昨天下午2點40左右,當時為打掃時間,清理校園雜草,有位學生拿了清理下來的莖,以為是山藥,但導師有說不是,應該拿去丟掉。不過,4位學生仍然好奇心作祟,半路偷吃一口。

4個學生吃了之後,嘴巴發麻覺得不適,就立刻到保健室就診,校方立即做緊急處置,懷疑可能誤食姑婆芋,請他們喝下大量牛奶,休息片刻症狀緩解,隨即通知家長到校帶學生回家休息。

武崙國中老師鍾翎說,姑婆芋與日常食用的芋頭都屬於天南星科,常被混淆;透過幾個特徵來做分辨。

姑婆芋葉面會反光有蠟質光澤感;芋頭葉面因為有細毛,色澤白霧狀,有消光感覺。潑水在姑婆芋葉面上,水會散開、不易聚成水珠;芋頭葉子的表面因為有細毛,潑在上面的水會成水珠。姑婆芋葉脈明顯,芋頭較不明顯。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急診室主任陳世雄表示,誤食姑婆芋時,可喝冰水、牛奶或大量糖水以稀釋或減少毒素吸收;若皮膚中毒可用醋酸或醋清洗,眼睛不慎接觸可以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清洗。

若是病人喉嚨及口腔疼痛,或是其他神經方面症狀,趕快到醫院請醫師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