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蕁麻疹季節再臨 醫:減少誘發的因子最重要

2021/10/15 14:40

醫師表示,對付蕁麻疹除了依靠口服藥物,更重要的是減少誘發因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隨著氣溫下降,濕氣上升,也逐漸來到了蕁麻疹好發的季節。醫師對此分享物理性蕁麻疹常見的症狀,也提醒民眾治療的方法除了口服藥,找到並且去減少誘發的因子才是更重要的。

漫雲思境診所院長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高珮菡醫師」發文分享,皮膚劃紋症(dermatographism)為物理性蕁麻疹的一種,是皮膚血管的過敏反應,當物理性壓力刺激時,會誘發病患真皮的組織胺釋放,就因此產生線狀的膨疹,看起來就像是在皮膚上作畫一樣。

高珮菡指出,同樣為物理性蕁麻疹的還有延遲型壓力性蕁麻疹(delayed pressure urticaria),通常在在摩擦皮膚30分鐘發生膨疹,可以持續約24到48小時後消失。因為是機械性的壓迫造成,蕁麻疹發作最常在身上受壓迫處,像是腰帶束緊處、手錶配戴處、內衣下緣,更嚴重者,也可能發作在打電腦靠著桌緣的手腕處,甚至出現在躺下來睡覺壓迫的位置。

高珮菡提到,不論是哪個類型的物理性蕁麻疹,都屬於慢性蕁麻疹的一種,往往需要長期口服抗組織胺,來降低皮膚對物理性刺激的敏感性,但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減少誘發的因子。

引起蕁麻疹的原因,除了最直接的衣物摩擦刺激,臨床上約七成病患是因為壓力導致發作。也有部分文獻指出是由中耳炎、牙周病等慢性的感染所導致,假使能去除這些真正的病因,蕁麻疹往往能不藥而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