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白牙膏使用要注意! 這「5類人」不適合

2021/10/15 11:24

食藥署提醒,使用美白牙高應避免接觸眼睛,若不慎觸及,請立即用清水沖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面上的牙膏產品琳瑯滿目,包括含氟、防蛀、抗敏感、防牙結石、減少牙菌斑及美白牙膏等。也有許多款標榜美白功效的牙膏,但是否真的有效,食藥署對此解釋須注意哪些地方,也提醒5類民眾不適合使用美白牙膏。

食藥署指出,牙膏的美白原理,主要分為物理磨擦劑或化學藥劑兩類。常見的物理磨擦劑有碳酸鈣、磷酸氫鈣、水合矽石及氫氧化鋁等成分,是利用摩擦原理去除牙齒表面著色。化學美白牙膏則多是添加過氧化物,例如過氧化氫,藉由其氧化作用處理沉積色素,當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即具有良好的美白效果。但是過氧化物具有刺激性,可能造成牙釉質損傷、牙齒敏感與脆弱等不適反應。

5類民眾不宜使用

12歲以下孩童、孕婦或授乳期婦女,不建議使用。此外,牙齦組織或口腔有病變,以及對產品成分有過敏者,也請勿使用。一般民眾在使用美白牙膏時,若牙齦或口腔出現不適反應(如紅、腫、疼痛等)或敏感現象,應暫停使用,並諮詢牙醫師。

使用美白牙膏有幾項注意事項,例如應避免接觸眼睛,若不慎觸及,請立即用清水沖洗、避免接觸到牙齦、使用期間不宜抽菸或嚼檳榔。若需要使用美白牙膏14 天以上者,應諮詢牙醫師並依照指示使用。此外,美白牙膏應置放於孩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並避免陽光直射。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應慎選牙膏,依標示的用量與用法使用,並拒絕使用標示不明的產品。平日更要掌握正確的刷牙方式和時機,定期到醫療院所做例行檢查,才能讓牙齒保有健康又亮麗。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38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