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瘤細胞檢測技術再提升 台科大研發最新晶片及雷射裝置

2021/10/15 11:07

台科大材料系教授陳建光(中)團隊,開發快速、便宜又精準檢驗「腫瘤細胞和細菌」的晶片與雷射裝置。(台科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腫瘤細胞和細菌檢測技術再提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教授陳建光團隊,開發快速、便宜又精準檢驗的晶片與雷射裝置,目前已與三軍總醫院在食道癌、台中榮民總醫院在子宮內膜癌進行臨床試驗,提供醫生治療癌症快速便利的指標,有助於評估病患病情。

教授陳建光說明,傳統方式為使用「磁珠」捕捉全血中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或細菌」,細胞與細菌的判讀步驟以螢光染色為主,但細胞與細菌染色下的螢光強度不均,使判讀相當耗費人力和時間,目前雖有螢光判讀自動化機台,但仍需繁瑣的樣品前處理,檢測價格貴、檢測速度慢,無法普及,也無法快速提供醫生治療依據。

陳建光表示,其團隊發展出「循環腫瘤細胞和細菌偵測系統」,此突破性技術是研發出「微流道雷射繞射晶片」,利用晶片獨特的表面光學結構,轉印到透明的高分子基板上,透過表面光學結構形成的繞射強度變化來判讀圖案上細胞或細菌的數量,直接由雷射繞射光譜直接進行判讀,即時分析晶片中的細胞數量。

陳建光進一步說明,「循環腫瘤細胞和細菌偵測系統」包括「微流體晶片」與「雷射幫浦裝置」,微流體晶片為可拋式晶片,可大量生產價格便宜,而雷射幫浦裝置體積小,不占空間方便攜帶,造價便宜,此方式可讓檢體不外洩造成汙染,達到快速檢驗之效果,給醫生治療癌症的快速判讀指標,也具商業化潛力,已獲得2021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團隊成員、台科大材料所學生徐祥輔表示,晶片的結構和製程是這項技術最困難的地方,花了很多時間在晶片的表面處理上,最後實際將晶片做出來,且測試的結果也都能運用在臨床,覺得很感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