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球每年160萬人吃過量鹽亡! 專家:低鈉鹽可為解方

2021/10/14 22:05

低鈉鹽除了可減少鈉含量降低血壓外,還可增加大多數地區人口攝取不足的鉀,進一步改善血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太多鹽會殺死你!據《CNN》報導指出,估計今年全球將有160萬人因鹽攝取過量死亡,其中4/5的死亡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且許多人的鹽攝取量都超出建議量,但人的口味難以改變,美國前CDC主任佛利登(Tom Frieden)指出,低鈉鹽可能是此一問題的解方,將部分鈉以鉀代替,可有效降低死亡及心血管事件風險,但不適合應限制鉀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

全球平均每日鹽攝取量是10.1克,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攝取量5克的2倍。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6公克鹽),但調查顯示,台灣越年輕吃越鹹,國、高中男生的每日鈉攝取量是建議量的2倍以上,19-30歲男性則是1.9倍。即便少吃鹽能夠拯救數以百萬計的生命,但減少鹽攝取量卻是相當困難,人們對食物的喜好改變緩慢,行業間無動力去主動降低鈉含量,且與鹽口感、風味類似的替代品並不多。

一項新研究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指出了低鈉鹽挽救數百萬生命的可能性,低鈉鹽將其中部分的鈉以鉀代替,鉀有著與鈉相似的特性,但鈉含量少了1/4,且味道與鹽類似,但腎臟病患者等應限制鉀攝取量者,可能不適合使用低鈉鹽,且有些人能吃出食物中的金屬味,在湯及醬汁中更為明顯。

低鈉鹽除了可減少鈉含量降低血壓外,還可增加大多數地區人口攝取不足的鉀,進一步改善血壓,研究顯示,使用低鈉鹽可使死亡風險降低12%、中風風險降低14%、心血管事件總數降低13%,本項研究由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在中國進行了5年多,證明了低鈉鹽可預防心臟病發作及中風,是一種可接受的替代品。

佛利登表示,政府應該給予低鈉鹽一些補助,讓他至少與一般的鹽在同一價位,同時可考慮在一些公共場所,如:學校、政府機關等地強制提供低鈉鹽,促進國民健康,全球每天有2萬5千人死於高血壓,長期下來會拯救許多人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