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試管孕媽打AZ兩難 醫:懷孕滿10週再打

2021/10/14 17:26

即使要武漢肺炎疫苗打第二劑,醫師建議孕婦懷孕滿10週再打疫苗。(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女子經歷了多次試管都失敗,在6月時打了AZ第一劑,結果就在終於接到AZ施打第二劑通知,老天爺卻彷彿和她開了個玩笑,驗孕棒竟出現兩條線,她終於懷孕了,那麼還要去打疫苗嗎?麻醉科醫師邱豑慶建議,依照目前臨床指引,懷孕滿10週再去打疫苗。

邱豑慶在臉書「麻的罰跪-妻易毆邱醫師」分享一位臉友的私訊,「醫師,我可以打疫苗嗎?」邱豑慶說自己通常不會回答這個問題,但是隔著手機螢幕,都能感受到這位孕媽的徬徨, 「怎麼辦?到底要打嗎?要打AZ還是莫德納?會不會傷到寶寶?」,更何況是經過試管得來不意的孩子。

因此,邱豑慶建議,不管哪個廠牌,目前還是建議孕婦要懷孕10~12週才接種武肺疫苗。第一劑打AZ的,第二劑還是維持AZ,除非妳本來就符合混打的資格。

但要不要混打,會不會有額外的風險,沒有人能給你確切的答案。第一劑打莫德納的,第二劑只能繼續打莫德納。

邱豑慶指出,孕婦需要滿10週才接種疫苗的原因,不是因為真的不行打疫苗,或是確定了疫苗會帶來什麼傷害,而是因為,在懷孕滿3個月前,本來就有一定流產的機率,萬一不幸流產了,妳會無法分辨原因。

邱豑慶認為,台灣其實是一個對懷孕媽媽,很不友善的社會。懷孕,不能吃烏醋或醬油,小孩皮膚會黑;不能吃雞腳,小孩會撕書;不能拿剪刀,小孩會破相;不能搬家,會冒犯胎神。先不講就算和疫苗無關,萬一打完疫苗結果不幸真的流產,會不會被三姑六婆說三道四,被婆婆或老公責怪,但也可以想像得到,媽媽自己心理上都會很難受。

加上是試管失敗多次的辛苦和心酸,邱豑慶表示真的完全能體會,到現在他都記得求子時,太太肚子上黑青,因為當時排卵針天天都是由他親自幫施打,每一次下針都讓他很不捨,一度都很想勸太太放棄。

邱豑慶建議,目前台灣的疫情相對趨緩,但考慮到試管多次好不容易懷孕,就照著目前臨床的指引,懷孕滿10週再去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