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去年生育獎金預算剩1億多 議員籲補助再加碼

2021/10/14 14:15

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民政委員會,民政局針對獎勵金進行報告。(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9月起調整台北市生育獎勵金制度,放寬新生兒父親或母親設籍北市時間限制,第3名以上新生兒每胎獎勵金也從2萬提高至2.5萬元。不過台北市議會認為,去年生育獎金預算仍有1億多元沒發完,北市應從第二胎就補助2.5萬元、第三胎補助到3萬元,且申請時可要求提供租約、房屋所有權狀等居住證明,否則只是在「騙戶口」。

台北市民政局近5年來每年都編列約5億元生育獎勵金預算,過去每胎發放2萬元津貼,5年來預算卻從未用完,去年剩餘1億多元,今年編列4.6億元,1至9月仍剩餘2億多元。

民政局長藍世聰說,明年會編列3.8億元補助,台北市生育獎勵金制度也從今年9月起調整,將新生兒的父親或母親設籍台北市時間的限制由原本1年放寬至10個月,期間有部分時間設籍新北市、基隆市也可計入10個月設籍台北市的時間。北市也將第3名以上新生兒每胎獎勵金,從2萬提高至2.5萬元。

不過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民政委員會,多位議員都認為生育獎勵金給太少、應從第二胎就提高獎金。議員游淑慧質疑,過去台北市生育獎勵金沒加碼,預算編了4億多元,現在推出第三胎加碼,總預算竟然還縮編成3億多元。游也說,現在生育意願一直下降,第二胎意願只有30%,第三胎更僅8%,去年預算已經剩了1億多元沒發完,現在第二胎就應該加碼到2萬5000元、第三胎加碼到3萬元。

台北市政府9月起調整台北市生育獎勵金制度,第3名以上新生兒每胎獎勵金也從2萬提高至2.5萬元。 (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游淑慧指出,小孩是投資台灣未來,養到20歲需要很多錢,媽媽們也不一定想要這5000元,可能一個月尿布錢就不夠,市府希望獎勵就不要苛刻,不要假裝在乎生育率,其實更在在乎錢。游淑慧也說,北市發放生育獎勵金應該要求提供租約、房屋所有權狀等居住資訊,不能只遷戶口就拿錢、享受北市資源。

不過藍世聰表示,生用獎勵金9月已經實施,不應10月又修正,補助並非鼓勵生育唯一方法,還要很多配套、生活環境配合,且北市的生育獎勵金在六都裡只輸給桃園。但游淑慧表示,台北市物價、房租都比別人高,除非把房價壓到跟桃園一樣才能比,北市應該比照桃園補助到3萬元。游也質疑,「錯誤政策要朝令夕改,難道要一直下去?」

議員張茂楠也說質疑,現在是生育下坡,相關誘因也太少,政府應有前瞻思維,如果第三胎才補助2.5萬元,預算都不一定用得完。他也認同第二胎就補貼到2萬5000元、第三胎補貼到3萬元,並建議若未來人口暴增,就動用二倍金支援。

最後民政委員會決定案子先暫擱,並要求民政局回去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