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重鬱症還癲癇 8週藥物治療恢復笑容

2021/10/14 10:27

兒童心智科醫師林建亨提醒家長與社會大眾,對青少年憂鬱議題應有進一步的關心與認識。(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16歲女學生原本個性外向,近兩個多月來突然情緒低落,思考遲鈍,睡不好也吃不下飯,有莫名的罪惡感,經常不由自主在哭泣,甚至死亡的念頭會闖進腦海中;經兒童心智科醫師詳盡評估,診斷為重鬱症併有躁鬱傾向,且有癲癇問題,轉介小兒神經科門診合併照顧,歷經8週藥物治療及家人的溫暖陪伴支持下,女學生恢復健康的笑容,目前持續接受門診治療中。

新竹台大分院精神醫學部兒童心智科醫師林建亨表示,兒童心智科是精神科的一個次分科,運用醫療的專業評估,了解患者的生理狀況,以精神病理的呈現作為鑑別診斷。兒童青少年患者的憂鬱情緒常需要做生理疾病的鑑別,若呈現非典型的病程,則需要進一步安排檢查,包括甲狀腺功能低下、腦部異常放電的癲癇、自體免疫疾病、甚至是腦部腫瘤的可能性都需要列入考量。

這名女學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變成這樣,好想回到過去開心的生活。父母告訴醫師,家族有精神科病史,而女兒的生活與學校環境並沒有特別的變動,也排除同儕霸凌的可能性,同學都很關心她。

林建亨表示,女學生經相關評估,包含心理衡鑑,了解其認知功能、情緒狀況、智力分布狀況、反應速度、專注力的標準化評估與情緒行為的結構化評估,診斷為重鬱症併有躁鬱傾向;另患者出現對家人叫喚反應不佳及疑似肢體癱軟狀況,進一步腦波檢查發現腦部異常放電,而確認有癲癇的問題。

林建亨說,兒童青少年的憂鬱可能是對生活的煩躁或焦慮,也可能是需要醫療診斷的憂鬱狀態。憂鬱狀態患者會呈現情緒低落、對原本感興趣的事物失去動力、失眠或嗜睡、食慾變化、體力變得不好、沒有精神、動作與思考反應變慢、覺得無助無望、專注力降低、覺得有罪惡感、甚至有死亡的念頭或傷害自己的想法。憂鬱狀態可能是不同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躁鬱症或思覺失調症的前驅症狀,所以需要精神科醫師做詳細的評估診斷。

林建亨提醒,兒童青少年的生理特殊與敏感性,需要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檢查帶來負向的影響,最重要的是理解與陪伴,家人的溫暖陪伴是支持孩子走出憂鬱情緒的最大動力來源。兒童青少年憂鬱的就醫評估與治療是重要的,尤其國內近5年來兒童青少年自殺死亡率節節攀升,期待家長、老師、學生與社會大眾對此議題有進一步的關心與認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