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次減肥完又胖回來? 醫師教這3招避免復胖

2021/10/13 18:52

節食期間除了創造「熱量赤字」,調整飲食習慣更重要,均衡食用六大類食物,攝取豐富多元營養素,打造易瘦體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減重都有一個目標體重,一達到就容易放鬆而開始大吃大喝,醫師提醒,這樣子很不健康,因為此時身體處於「瘦胖子」體質,吃下的熱量會大量囤積,導致復胖。

兒科專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表示,減重的過程中,必須創造熱量赤字也就是每天「消耗的熱量」大於「吃進的熱量」,每赤字7700大卡,能減去1公斤體重,這1公斤包含了瘦肉組織、脂肪。

歐淑娟提醒,如果用節食創造「熱量赤字」的人,假如沒有搭配適當的運動,很容易先減掉珍貴的瘦肉組織,體脂肪比例也就相對增加。且節食會使大腦認為「飢荒來臨」,必須囤積體脂肪因應危機,因此容易產生「瘦胖子」體質。

歐淑娟強調,若是在瘦胖子體質時,吃下大量熱量會囤積大量脂肪,復胖可能比上一次還胖,她建議可以採取以下3個方式:

●不要瘦太快:

合理減重的速度是每週減0.5-1kg,每個月減2-4 kg。

●採用健康餐盤:

節食期間除了創造「熱量赤字」,調整飲食習慣更重要,均衡食用6大類食物,攝取豐富多元營養素,打造易瘦體質。

●培養運動習慣:

重量訓練與有氧運動交替,時間有限的話,建議做高強度間歇運動,但初學者可能不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