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酗酒且會家暴的癌患該不該救? 名醫嘆醫「病人」真的很難

2021/10/11 17:31

《有溫度的手術刀》一書講述的不只醫師救活病人性命的故事,還包括醫者如何醫治病人的「心」;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救人是醫師的天職,但如果病人是一個路倒的四期下咽癌病人,而且會對太太和女兒加暴,那麼還該不該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全方位聽覺健康中心副院長陳光超,也是一位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最近出版了他的新書《有溫度的手術刀─一個頂尖外科醫師的黑色幽默》(寶瓶文化出版)中,分享這個真實案例,並直言「醫『病』容易,醫『病人』很難」。

陳光超在「救人的濫醫師」一文指出,這名下咽癌第四期病人,即「加弟」(化名)來看診時,他的鄰居們發現他來看病,不顧病人的隱私,全都擠進診間七嘴八舌表達他們的意見,要求陳光超不要救他。

下咽癌好發族群:吸菸、喝酒、嚼檳榔

陳光超說,下咽癌常常發生在抽菸、喝酒、吃檳榔的人身上,算是喉癌裡,比較不容易早期發現,但卻容易淋巴腺轉移的一種癌症。由於發現時都比較晚期,死亡率會比一般的喉癌高很多。因為「加弟」的病情很嚴重,一定要住院、開刀治療。同時「做醫生的,縱使在戰場上碰到敵人受傷,也要醫治他。更何況,他只是路倒。」

腫瘤侵犯食道 取胃兼做食道

由於加弟的腫瘤已經侵犯到食道,所以陳光超和醫療團隊必須先打開肚子,在食道與胃交接處,把食道切斷,並在食道的斷端,綁上長長的線,再把喉嚨,連同食道一起從頸部拖出來,全部切除。

這時,之前在食道上綁的線,一端被拉出頸部,另一端還留在肚子,而線的中間這段,就留在食道被移除後,遺留下來的管道空隙中。再來,就是把胃分離出來,捲成一個像食道一樣,直直的管狀。把留在肚子裡的線,綁在由胃做成的管子端,像拉地下纜線般地,將長線慢慢地從頸部抽出來,讓「胃管子」隨著長線,經由原本是食道所在的空隙,從頸部被拉出來。

這時候的胃既是胃,又兼任食道,然後陳光超將「胃管子」與剩下來的喉嚨縫合,氣管造口做好後,手術順利完成。

陳光超說,一年很快就過去,加弟都按照時間,乖乖地回來複診,捲髮不再凌亂,衣服也乾淨、整齊。整體療程非常成功,讓他很得意。

病人痊癒後 續對妻女施暴

沒想到加弟的太太和女兒卻對陳光超說:「你以為你做手術很厲害,是不是?」

「我們一點都不感激你。」「我們恨你!」又再哭著補上一句「好恨你!」

原來在陳光超面前一臉無辜且聽話的加弟,竟是一個動不動就出手打人的家暴狂。

加弟開刀前,經常醉倒街頭。但加弟睡在路邊的那一段時光,卻反而是加弟家裡最寧靜、最安全的一刻。

附近的鄰居們都非常同情加弟的妻子和女兒。看加弟睡在路邊,也都不報警,希望他早點醉死,讓這個家庭能夠解脫。現在加弟身體好了,又開始對家人施展他的拳腳。

陳光超這時,才明白當初為什麼他們要阻止他治療加弟。

加弟的妻子和女兒要求陳光超,至少白天不能讓加弟到她們的小吃店搗蛋,否則她們連生活都會有問題。

陳光超只好讓加弟幫忙清洗耳鼻喉科門診的器械。沒想到幾個月後,加弟開始做膩了。主動要求參與動物實驗。其實加弟的頭腦其實是很聰明的,他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很快上手。

患者積習難改 酒癮復發

沒想到有一天,加弟的里長氣急敗壞地來找陳光超,提到他們的大樓裡,到處都是不怕人的大白鼠。大白鼠四處亂竄,嚇死那些怕老鼠的住戶們。

原來動物實驗室在地下室,加弟認識了一些其他也愛喝酒的朋友。禁不起誘惑,又開始喝酒了。為了不讓陳光超知道,加弟就把老鼠偷偷帶回家養。但老鼠的繁殖速度快,籠子關不了,加弟又喝茫,就讓老鼠在家裡亂跑。

陳光超隨里長到加弟家裡。只見大門沒關,老鼠當然可以進進出出,稱作鼠患,一點也不過分。再走進去,就看見幾個由一箱一箱的酒所疊成的床,而加弟及他的酒友們就躺在這些「酒箱床」上呼呼大睡…。

陳光超說,他看到心都涼了,也深深體會到醫「病」不難,醫「病人」很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