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歲翁吃東西就咳嗽 竟是動脈瘤致聲帶麻痺破裂恐致死

2021/10/11 16:53

在臨床上可從咳嗽發生的時間、病程長短、有無痰液及病患年紀區分病因。提醒民眾,勿自行使用鎮咳藥物,尋求診治為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語俗諺說「醫生驚治嗽」,意指咳嗽雖是常見的呼吸道症狀,但因造成原因太多,有些甚至與重大疾病相關,以致醫師替病人治療咳嗽時總是特別地膽戰心驚;醫師說明,在臨床上可從咳嗽發生的時間、病程長短、有無痰液及病患年紀區分病因。提醒民眾,勿自行使用鎮咳藥物,尋求診治為佳。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表示,咳嗽症狀背後原因錯綜複雜,並分享3個不同的臨床個案,供民眾參考。

【案例1】

一位60多歲的阿伯憂心忡忡說「已經咳了3個月都沒好,我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啊?」,請他回想咳嗽的時間點,他答好像都是在晚上洗完澡之後,尤其是清耳垢、掏耳朵後反而咳得更嚴重。經過檢查,發現原來是一塊耳屎卡在耳道的搔癢感,以致引發喉嚨跟著癢而咳嗽。

【案例2】

40多歲的張先生來診時說自己老是有想咳嗽的感覺,也有肚子脹的症狀,又以吃飽飯後咳嗽較為嚴重。聽完描述後很自然聯想病人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但檢查喉嚨時卻沒看到胃酸侵蝕的現象,於是進一步接受胃鏡檢查,沒想到,他沒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反倒是胃部長出腫瘤頂到橫膈膜位置,每當橫膈膜受刺激便忍不住咳嗽。

【案例3】

由兒子陪同而來的80歲阿公,一吃東西就會咳嗽,非常容易嗆到,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左邊聲帶鬆弛、麻痺,導致吞嚥時食物跑到氣管產生咳嗽。協助阿公轉院做X光檢查,終於揪出他聲帶麻痺的病因,是有顆超大的動脈瘤壓迫到控制聲帶的神經。所幸及早發現、盡快處理,否則當這顆動脈瘤破裂時,可是會引起大出血或猝死的。

陳亮宇說,回歸到生理機轉來看,咳嗽其實是一種重要的自我保護機制,人體除了呼吸道之外,許多部位都有分布咳嗽受器,包括耳膜、食道、橫膈膜及胃部等,當接收到刺激後便透過神經傳達到腦部引發咳嗽的反應。如呼吸道因發炎、過敏或鼻涕倒流等產生分泌物後,會藉由咳嗽將之排除,以避免造成氣管阻塞。但是,若是如同案例2、3的狀況時,咳嗽則可能成為身體有潛在病變的一種警訊了。

咳嗽有無痰、是什麼顏色 皆有助判斷病因

陳亮宇表示,一般咳嗽又伴隨著質地較黏稠的痰液時,有較高機率是屬於呼吸道方面的感染,尤其是當痰為綠色或黃色時,大多代表氣管,支氣管等受到感染,有時病人甚至已罹患了肺炎。如果痰是偏白色或泡泡狀的分泌物,大部分是鼻涕、鼻腔或氣管等有發炎所致(過敏、輕微病毒感染等)。

另外,陳亮宇說,有一部分程度比較嚴重的咳嗽可能與「心臟」有關,如肺高壓患者可能會因為肺部血管破裂而咳出帶血的粉紅色痰液。假如是不帶痰的乾咳,通常會比較棘手,表示病患可能並非上呼吸道受到感染,這時醫師想釐清病因就必須先找出是哪一個部位了咳嗽受器被影響而誘發咳嗽。

孩子出現喉嚨痛仍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出現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根據不同年齡族群有所差異

●幼兒、兒童:以過敏居多,有些是過敏性氣管炎,也就是氣喘。一部分孩子因氣管發炎、氣管壁肌肉收縮導致呼吸不順暢,便以咳嗽來做表現,多數氣喘小病人經常會有夜間咳嗽的症狀。此外像是胃食道逆流或妥瑞氏症,也會讓小朋友發出類似清喉嚨的聲音,但大人或許會誤以為是咳嗽,因此必須特別留意。

●青少年與成年人:大部分是因感染引起,例如感冒,特別是同時產生痰液的話,多為感染性咳嗽。若有抽菸習慣者,也可能會因刺激到氣管的咳嗽受器而變得容易咳嗽。

●老年人:在排除感染性咳嗽之後,要注意患者是否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因某些用藥會產生乾咳副作用;有時只需透過醫師調整藥物,乾咳症狀就能獲得改善。其他常見像是胃酸逆流到咽喉或心理因素引發的慢性咽喉炎,也會讓人感覺喉嚨有異物、老是想咳嗽。

勿自行吃止咳成藥 咳超過1個月速就醫

陳亮宇呼籲,原因未明前自行使用鎮咳藥物,小心咳更久!常聽到「止咳化痰」四個字,事實上,止咳跟化痰是兩種不一樣的藥物,請民眾勿自行購買坊間的止咳成藥,若吃到不適當的藥物,反而會加重病情、延長病程。

陳亮宇建議,咳嗽超過1個月的話,至少一定要到醫院照一張胸部X光片,檢查確認胸部、肺部或是心臟的健康狀況,尤其應注意台灣肺結核疾病目前仍不少見。除此之外,當咳嗽合併有胸悶、易喘、乃至發燒等症狀時,都是屬於比較急性的表現,需及時接受診察。

陳亮宇提醒,就醫時把自己是否有分泌物或痰、有無其他合併症狀、咳嗽時間持續多久以及在何時段容易發生等的詳細症狀向醫師說清楚,這對於正確診斷、找出病因與擬定後續的治療策略十分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