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痛風母湯安捏呷! 營養師曝NG飲食搭配

2021/10/10 18:36

營養師表示,痛風者食用動物內臟及酒精務必謹慎適量,因酒精本身就會影響尿酸代謝,若突然間狂飲更容易引起急性痛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痛風就是高尿酸血症,是除了3高外最容易過高的指數。營養師表示,縱情吃喝容易導致痛風纏身,一輩子都需依靠藥物控制。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痛風在醫學上稱高尿酸血症,一般是指每100ml血中尿酸值,男生>7mg、女生>6mg,不要想說尿酸高一點應該還好,如果縱情吃吃喝喝 就容易痛風發作,可能終身都要吃藥控制了。

此外,高敏敏也曾經遇過28歲的男生患者,在一場啤酒之夜後,痛風發作手指關節腫痛到拿著自己的健保卡跟藥袋都有困難,後悔不已。她說,其實很多來營養諮詢及講座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平常肉類食物吃太多,可能一餐就吃下整天份量的蛋白質,長期下來真的很容易出問題,因此,她分享3大食物錯誤NG混搭,並提醒,有代謝問題的人,務必特別注意。

NG搭配1 豬肚+啤酒

危險指數5顆星。痛風者食用動物內臟及酒精務必謹慎適量,每日啤酒攝取量 男性<2罐,女性<1罐(一罐以330ml為單位)。此外,酒精本身就會影響尿酸代謝,若突然間狂飲更容易引起急性痛風,因為很多發作到門診諮詢,才發現原來酒精是造成發作的最後一根稻草。

NG搭配2 竹筍+雞湯

危險指數4.5顆星。高尿酸的人或痛風史患者,日常應攝取低普林蔬菜為宜,並減少肉湯攝取。

NG搭配3 蘆筍+干貝

危險指數4顆星。2個看似清淡的食材,都是高普林食物,就算是非急性發作期,都要謹慎適量。建議民眾,平時蘆筍可跟蛋一起攝取來減少疲勞、改善貧血,而干貝可與蔬菜一食用幫助抗氧化、防癌,儘量錯開兩個高普林食物共同食用的機會。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