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數頭痛都是良性 首次發作大於55歲或小於5歲應就醫

2021/10/10 16:59

醫師表示,頭痛其實大多都是良性的,不需要進行過多不必要的檢查,但發現是第一次這麼痛、發燒持續劇烈嘔吐等症狀就應儘速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都有過頭痛的經驗,對此,醫師表示,頭痛可以分為3種不同類型,其實大多都是良性的,不需要進行過多不必要的檢查,但如果是前所未有的強烈疼痛、發燒持續、劇烈嘔吐等情況就應儘速就醫檢查。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嘉俊在臉書粉專「林嘉俊醫師」與IG發文指出,很多人擔心自己的頭痛會不會有嚴重的原因,所以常常要求不必要的檢查,但其實大部分的頭痛都是良性的。常見的良性頭痛有最常見的緊張型頭痛、偏頭痛及叢發性頭痛等。

良性頭痛典型症狀

●緊張型頭痛:最常見,較常雙側發作,頭部或頸部緊繃姓頭痛,且可持續半小時到7天。

●偏頭痛:多是單側開始抽痛,還可能會怕光與怕吵,且持續4-72小時。

●叢發性頭痛:嚴重的單側眼睛周圍痛,還可能會流眼淚和鼻塞等,且持續15分鐘至4小時。

林嘉俊進一步說,若症狀是第一次這麼痛、發燒持續劇烈嘔吐、大於55歲或小於5歲的第一次發作或是頭痛合併神經學症狀,如意識變化、癲癇發作、視力受損、語言障礙、身體單側無力等症狀都一定要看醫生。

林嘉俊表示,最常見的緊張型頭痛比較常是雙側發作,而且是環繞在頭部或頸部的緊繃或壓迫性頭痛,症狀常是逐漸出現或持續大約半小時到7天都有可能。而緊張型頭痛可以先試著用非藥物治療,如調整姿勢、按摩肌肉及熱敷。如果還是沒有改善,建議就醫進一步的藥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