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常用軟便劑會有依賴性? 醫:產後黃體素下降將改善

2021/10/10 00:27

醫師指出,懷孕時便秘使用軟便劑不用擔因藥物成癮,因為當產後黃體素下降,便祕問題也將解決。(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期便秘是許多媽媽經歷過的噩夢。醫師指出,因為懷孕期間,黃體激素升高,將腸壁肌肉放鬆、減低腸蠕動;加上子宮向後壓迫直腸,帶來孕期便秘問題,一便祕,痔瘡狀況自然加劇。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分享,排便時,在馬桶上出力的最佳時間是7-10分鐘內。

鍾雲霓表示,非常時期想維持排便順利、腸道通暢的秘訣,在於飲食和作息,作息規律多運動、少量多餐,多攝取水份和高纖維質食物,是一切的根本;但如果用盡全力還是不敵孕期的生理變化,用點藥物來幫忙是沒問題的,產後黃體素下降,便秘的問題也解決了。

此外,鍾雲霓提到孕期補鐵的問題,一般19-50歲以下女性的每日鐵質攝取量為15mg,到第三孕期及哺乳期,建議鐵質補充量將提升至45mg,所以鐵質攝取不夠時,便可能發生缺鐵型貧血;當然,如果同時有痔瘡出血問題,需要補充鐵劑的頻率和總量會更多一些。

貧血需服用鐵劑,但服用鐵劑加劇便秘的時候,鍾雲霓提醒,這時候請和醫師討論減少服用頻率,並同時補充大量鐵質豐富的肉類及蔬菜,其中,補鐵效能又以動物性食物大於植物性食物。

●含鐵的肉類海鮮:牛肉、豬肉、牡蠣、蛤蜊、章魚、蝦、雞、火腿、羊肉。

●含鐵的蔬菜:紫菜、紅莧菜、紅鳳菜、菠菜、甘藍菜、花椰菜、甜菜。

●含鐵的豆蛋類:蛋黃、豆腐、豆皮、扁豆、腰果、開心果、南瓜、全麥麵包、烤番薯、燕麥、黑巧克力。

●含鐵或富含維生素C的助攻水果:草莓、葡萄、葡萄乾、西瓜、梅干、無花果、杏桃、杏桃乾。

鍾雲霓說明,鐵質的吸收要靠維生素C協助,所以請同時補充足量維生素c食物,牛奶(鈣質)、咖啡、茶會阻礙鐵質吸收,在補充鐵質同時,請與這幾類飲品相隔兩個小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