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出現不明的黑線!恐為蛀牙的信號

2021/10/08 21:08

醫師提醒,別忽視牙齒上的不明黑線,趁早治療才不會釀成蛀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器官如果有發炎狀況,會以發燒來告訴我們,那每天都會使用到的牙齒呢?除了蛀牙的疼痛外,當牙齒上出現刷不掉的黑線怎麼辦?沒有疼痛該去看醫師嗎?牙醫師提醒,這可能為蛀牙前兆。

裕見美牙醫診所院長黃裕新在臉書粉專「溫暖的齒間藝術家—黃裕新牙醫師」發文指提醒,「黑線」是牙齒對我們發出的警訊,一開始可能都不是大問題,但我們應該開始留意這些信號,才不會越來越嚴重。

黃裕新說明造成黑線的原因有3個,色素沉澱、牙齒溝紋較深、蛀牙。
⠀⠀⠀⠀⠀⠀⠀⠀⠀⠀⠀⠀
●色素沉澱:經常喝茶、抽煙、喝咖啡所造成的色素沉澱。
⠀⠀⠀⠀⠀⠀⠀⠀⠀⠀⠀⠀
●牙齒溝紋較深:臼齒上有許多凹凸不平的凹槽,也稱做「窩溝」,而比較深的溝紋就容易發生色素沉澱或清潔不易的情形。
⠀⠀⠀⠀⠀⠀⠀⠀⠀⠀⠀⠀
●蛀牙:隨著牙齒溝紋清潔不易,細菌和食物殘渣在此堆積,日積月累之下,溝紋處就容易發生蛀牙。
⠀⠀⠀⠀⠀⠀⠀⠀⠀⠀⠀⠀
該如何預防牙齒黑線?黃裕新表示,在黑線未形成前可以做「窩溝封閉」,用樹脂填補窩溝凹槽,防止細菌與色素的累積,再搭配正確刷牙,每次刷牙不要少於3分鐘。
⠀⠀⠀⠀⠀⠀⠀⠀⠀⠀⠀⠀
當黑線已出現時,該如何處理?黃裕新指出,如果只是單純的色素沉澱,洗牙加上噴砂美白,就可以清除淺層的色素沉澱,但如果位置是在前牙的美觀區,或色素沉澱情形嚴重,黃裕新則建議透過全瓷貼片美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