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植牙一顆多少錢? 5大問題解密一次看

2021/10/08 15:38

每個案例的植牙費用都大不相同,尤其是種植體的品質,牙冠製作的精密度以及手術的準確性,與植牙的長期耐用度有密切相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每年約有40萬人接受植牙,由於植牙動輒所費不貲,挑便宜又怕沒做好出現後遺症,如何選擇植牙讓許多人困擾;到底植一顆牙需要多少錢?植牙廠牌重要嗎?5大問題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馬永昌一次來解密。

1、植牙的廠牌重要嗎?

植牙費用分為兩個層面,一是植牙的牙根手術,包含醫師的技術費及植體或補骨等材料成本費用,第二個部分為假牙費用,同樣也包含了技術費及假牙材料成本費。每個案例的植牙費用都大不相同,尤其是種植體的品質,牙冠製作的精密度以及手術的準確性,與植牙的長期耐用度有密切相關,這些也都直接反應到成本上,這也是植牙費用中差異最大的。瑞士、瑞典等為歷史悠久的老廠牌,經手術後臨床追蹤數10年,仍然耐久堅固,這也是歐美品牌植體的費用較為昂貴原因之一。

2、為何需要補骨?

由於亞裔人種天生骨架纖細且牙肉多極薄,因此植牙時需要補骨和補肉的比例非常高,而補骨、上顎竇增高術或牙肉移植,都會影響植牙手術成功及最終費用。齒槽骨缺損的程度影響補骨手術的範圍和次數,嚴重缺損情況下不是一次手術即可重建,包括一至兩次甚至多次的骨移植手術以及角化牙肉移植手術,費用因患者而異。另外,補骨手術的難度比植牙高,補骨材料也更昂貴,所以整體下來補骨費用也不便宜。

3、前牙後牙價格不同嗎?

前牙美觀區,如果使用鈦合金基台和含金屬瓷牙,會使牙齦周圍看起來黑一圈很不美觀,要解決這一問題,必須改用客製化的全瓷基台和高仿真的全瓷牙冠,它們的價格加起來約3萬5~5萬元之間,就看你對美學的要求到什麼樣的程度。根據消基會在2016年公布的統計數據,一顆植牙總價格平均在4到15萬不等。

4、植體不佳有何後遺症?

植牙過程中或牙材料上的偷工減料,將直接影響到植牙壽命,並可能導致許多問題及後遺症,而處理問題植牙所需的時間和費用,可能是原來的數倍。植牙是身體的一部分,如果不能正常使用或材料品質不佳,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大多數是種植體品質不良,假牙加工粗糙,容易導致周圍堆積牙菌斑,罹患植牙的牙周病,又稱植體周圍炎。

透過電腦輔助設計,患者能在電腦上看到3D植牙計畫成果。(丰采美學牙醫診所提供)

5、牙醫師的專業會影響收費?

牙醫師的專業水平也會影響其收費標準。目前植牙手術規劃多藉由電腦輔助設計,患者能在電腦上看到3D植牙計畫成果,如果缺乏事前模擬設計,一旦植牙已經植入便無法改變位置。能進行專業植牙手術的醫師,需要多年植牙專科的訓練,不斷進修研習,運用最新穎的技術設備以患者角度制定出最合適的計畫。

馬永昌也建議,手術前要與信任的牙醫師討論各種牙材的優缺點,而各縣市衛生局都有醫療機構牙科收費標準表,必須按核定的原則收費,民眾可多加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