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縣府駁「澎湖怪病」說法 祭傳染病防治法籲勿以訛傳訛

2021/10/08 12:57

澎湖縣政府為皮膚紅腫癢癢症正名,絕非澎湖怪病。(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針對台灣本島恆春爆發「澎湖怪病」之說,澎湖縣政府今日正名,澎湖並無所謂「澎湖怪病」傳染,日前民眾皮膚紅疹搔癢症狀經醫師診斷為「刺激性之接觸型皮膚炎」,並非傳染病。並祭出傳染病防治法,呼籲勿以訛傳訛。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表示,自9月27日基層醫師警示,有就診鄉親出現皮膚紅疹搔癢症狀,衛生局即聯繫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及三總澎湖分院,也運用遠距設備與花蓮慈濟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進行鑑別診斷。另台北萬芳醫院支援離島專科醫師也同步實際診治病患,診斷為「刺激性之接觸型皮膚炎」,對外說明非屬傳染病。

衛生局表示,衛生局同時也宣導正確防治措施,經過各級醫療院所通力合作,民眾加強防護措施後,本週就診個案已大幅下降。專家學者認為致病源為毛蟲、禽螨或其他致敏物質,大多屬於環境原有,今年可能因環境、氣候等多方因素影響,造成大爆發情形,希望各界能夠共同宣導正確訊息,勿以渲染性字眼造成民眾恐慌。

針對澎湖縣政府「正名」說法,外界民眾普遍質疑,當初澎湖爆發皮膚紅腫癢癢病之際,若不是媒體搶先報導,並未見相關公部門出面關心。至於事發之初感染源不明情況下,官方提供的傳染途徑多樣化,還是未能為民眾釋疑,更重要的是既然非屬法定傳染病,澎湖縣政府如何以傳染病防治法調查?更有自打嘴巴之嫌。

澎湖皮膚紅腫癢癢病,專家學者認為致病源為毛蟲、禽螨或其他致敏物質。(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