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低卡飲料」滿足口慾又減肥? 研究:人工甜味劑增加食慾

2021/10/07 22:26

許多人會喝低卡飲料(diet drink),以維持體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面上有許多標榜「0卡」的低卡飲料(diet drink),將飲料中的糖用人工甜味劑代替,成為減肥者嘴饞時的解方。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一項最新的研究指出,低卡飲料可能不會減少減肥者的熱量攝取,因為其中的人工甜味劑三氯蔗糖(TGS),俗稱蔗糖素(sucralose)會增加食慾。

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與含有蔗糖(天然成分)的飲料相比,許多低卡飲料中的三氯蔗糖會增加女性及肥胖人群的食慾,研究表明美國成年人中有超過40%的人飲用含有NNS的無糖汽水,美國食藥局(FDA)許可的人工甜味劑有三氯蔗糖、糖精、阿斯巴甜、安賽蜜 、紐甜和愛德萬甜,人工甜味劑的安全至今還有爭議,有些研究顯示,對減肥有幫助,也有些研究顯示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此研究招募了74位,體重穩定、右撇子、不抽菸的志願者,年齡在18-35歲之間,58%為女性,皆無糖尿病、飲食失調、非法吸毒史。研究人員告訴志願者將參與3場會議,需在會議的前一晚開始禁食,在會議中每位志願者依照組別,分別喝完300毫升的含有人工甜味劑的飲料、一般的蔗糖飲料、開水,接著研究人員會展示高熱量食物的圖片,並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掃描記錄志願者大腦中與食慾相關區域的活動,且監測血糖、胰島素和代謝激素的水平,在每次會議結束時,現場還提供自助點心給志願者,每個人消耗的食物量都被記錄。

最終結果顯示3點:

●在女性及肥胖者中,飲用含人工甜味劑飲料的人,食慾和渴望相關的大腦區域活動更多。

●飲用含人工甜味劑飲料的人,血液中代表吃飽的激素含量下降

●飲用含人工甜味劑飲料女性,在會議結束時在自助餐中吃了更多的零食。

研究人員指出,人的大腦很聰明,當他感受到很甜的食物或飲料而沒有熱量進入身體時,會自動尋找含熱量的食物來彌補。研究人員認為,女性和肥胖者可能對人工甜味劑更敏感,這些飲料可能會誘使大腦感到飢餓,反而導致消耗更多的卡路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