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影響血糖的7大因素 喝咖啡、壓力大、睡眠不足都在內

2021/10/07 21:21

許多人習慣早上喝一杯熱騰騰的咖啡,但這有可能是造成血糖過高的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要時常檢查、控制血糖,但有時已經在飲食、運動方面都盡力了,且按時服藥,然而血糖依舊沒達到目標是為什麼?據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控制糖尿病不是單靠運動及飲食就能控制,生病、壓力、睡眠、進食及服藥時間、咖啡因等7項因素都會影響血糖。

7項影響血糖的因素

●生病及不舒服

當身體不舒服時,會釋放出數種激素升高血糖,儘管自身可能沒感覺,但若實際測量血糖就能發現。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事先與醫師討論生病或是不舒服時該怎麼做相當重要,也應了解康復後如何使血糖恢復正常。

●壓力

是否曾感覺在遭受壓力時血糖升高?壓力會激發身體的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同時釋放出多種激素升高血糖,以應對突發情況。當生活中遭遇額外壓力時,如:工作負擔增加、家庭發生變故等,找到方法釋放壓力以使血糖正常是很重要的。

●缺乏睡眠

良好且充足的睡眠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但糖尿病患者更應該將其視為第一優先,睡眠可幫助身體調節激素,且缺乏睡眠會導致需要更多食物以補充能量,會使血糖升得更高。

●進食及服藥時間

確保有在正確的時間點服用藥物,是控制血糖的好方法,若是太早服藥會導致血糖過低,太晚服藥則可能導致血糖飆高,在規定的時間內服用藥物對控制血糖幫助相當大。

●咖啡因

許多人早上起床都會先喝杯咖啡,再開始一天的工作,這可能是導致早上血糖飆升達到血糖高峰的原因。若血糖長期居高不下,同時還有每天喝咖啡的習慣,應考慮降低咖啡因攝取量。

●黎明現象(Dawn Phenomenon)

黎明現象的典型現象是早上起床時,吃早餐前的血糖飆升,原因是身體未釋放出足夠胰島素來降低早晨升高的血糖,許多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比預期高出許多都是因為黎明現象。若您的早晨的血糖飆高,但睡前及晚餐後的血糖正常,則建議去諮詢醫生。

●胰島素

注射胰島素可讓血糖降低,但若注射後血糖還是達不到目標水平,該怎麼辦?

許多因素會影響胰島素的效用:

時機:理想情況下,注射的胰島素量應與吃入的食物量相配。

注射:皮下注射胰島素很重要,將胰島素打在正確的地方,身體才能正確吸收,使血糖不會降得太低太快。

使用期限:使用未過期的胰島素來確保胰島素注射有正確的效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