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燒聲」是感冒還是癌? 醫教從時間與併發症找答案

2021/10/07 13:30

醫師表示,聲音沙啞可以從持續時間與併發症診斷,若是突發性症狀或是持續長達數年的症狀要小心中風及腫瘤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意漸濃,一不小心感冒,就容易喉嚨痛、聲音沙啞。但聲音沙啞究竟是感冒還是罹癌?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聲音沙啞可以從持續時間與併發症診斷,若是突發性症狀或是持續長達數年的症狀要小心中風及腫瘤問題。

持續3-5天

只有數天的聲音沙啞多為急性病症導致,如感冒、酒後嘔吐造成聲帶水腫等,多喝水、滋潤聲帶黏膜,就能明顯改善。

持續2-3週

聲帶問題可能性高,如過度使用而「聲帶長繭」,或 胃食道逆流、抽菸等慢性刺激引發聲帶水腫。

持續2-3年

這時要留意相關病史與伴隨症狀。如甲狀腺手術後造成的聲帶麻痺,通常是術後一段時間才開始出現。還有伴隨吞嚥困難或嗆咳症狀,則要懷疑是聲帶或頸部其他地方長腫瘤。

突發性

突然的聲帶麻痺(沙啞)又伴隨神經症狀,像是手腳無力、頭暈、頭脹痛感等,很可能是需要急診的疾病警訊如中風 ,這時詳細檢查就很重要,千萬不能輕忽!

陳亮宇提醒,不超過1週的急性聲音沙啞,通常多喝水、少說話、多休息、減少刺激,讓增生組織變薄,就會逐漸改善了。若持續1週未好轉,建議要就醫,一來透過藥物緩解較嚴重的發炎與水腫,二來透過進一步檢查,如鼻腔鏡 等,確認黏膜以外的問題如神經或肌肉的病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