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子劇烈頭痛、嚴重眩暈 竟是腦動靜脈畸形

2021/10/06 17:53

許先生(左)感謝醫師張哲肇醫師(右)及腦神經外科急診團隊醫護人員。(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先生於今年2月時因突發性劇烈頭痛、嚴重眩暈、意識模糊與多次嘔吐等症狀,送安南醫院檢查發現竟是小腦動靜脈畸形且動脈瘤破裂併發急性水腦症。經栓塞手術後。在加護病房經過4週治療,終於順利轉至一般病房,後續意識狀況也逐漸恢復,在病房進行復健後出院,目前狀況良好。

腦動靜脈畸形與好發於年輕男性

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哲肇醫師指出,腦動靜脈畸形一般常見於年輕人,發生率約0.14%,可能為先天性病灶,男性較女性稍多。病灶為動脈與靜脈之間血流直接相通,不經過微血管,因此血管壁較薄之靜脈,可能因承受動脈直接血液灌注的壓力,而造成破裂出血,而腦動靜脈畸形破裂出血之機率,每年約有2%。此外,通往動靜脈畸形病灶之動脈血管,也可能因發育不良或血流壓力影響,產生病灶前動脈瘤並破裂出血。

張哲肇表示,一般腦動脈瘤雖好發在40、50歲以上成年人,但腦動靜脈畸形所伴隨之動脈瘤,可能在年輕病人即發生破裂出血現象。國外研究指出,小腦等後顱窩部位的動靜脈畸形,而產生動靜脈畸形出血機率為88%;動脈瘤出血的機率為41%。遠高於大腦部位的動靜脈畸形出血機率51%;及動動脈瘤出血4.7%。

張哲肇醫師說明許先生當時腦血管狀況。(安南醫院提供)

動脈破裂出血症狀為「爆炸性頭痛」

因動脈破裂出血,會造成所謂蜘蛛膜下出血或腦內出血,其中最為典型的症狀為爆炸性的頭痛,並且常可伴隨有頸部僵硬的症狀,嚴重者亦可能陷入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一旦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即使有機會藉由開顱夾閉手術或經血管內栓塞等治療方式處理以避免再次出血,仍可能遺有慢性水腦症需接受引流管置放手術,或遺有頭痛、眩暈等症狀,嚴重者仍可能重度失能或成為植物人。

動靜脈畸形治療防出血

而動靜脈畸形病灶前動脈瘤之治療方式與一般動脈瘤治療方式類同,分為開顱夾閉與經血管內栓塞手術兩種,治療目的是為了防止出血,而動靜脈畸形則以手術切除或以放射線手術如伽瑪刀、電腦刀等放射線照射為主,栓塞為輔助治療較多,用以減少開顱手術出血或增加放射線手術之成功率,僅約一半機率可單獨以栓塞手術方式處理動靜脈畸形病灶,因此如許先生這樣能經由栓塞手術後同時將動脈瘤與動靜脈畸形治療完成者,實屬少數案例。

張哲肇強調,未破裂腦動靜脈畸形與病灶前動脈瘤可能並無明顯症狀,但亦可能有頭痛、癲癇發作、局部腦缺血症狀等可能,可考慮於健檢中加入腦部磁振造影(MRI/MRA)檢查進行篩檢。

許先生與腦神經外科、急診團隊醫護人員合影。(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