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抵抗零食誘惑大敵! 營養師分享5守則6技巧

2021/10/06 17:38

營養師建議,不要養成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零食的習慣,以免在大腦形成「古典制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下定決心要減肥,看到零食還是克制不了自己嗎?對此,營養師分享挑選零食及克服嘴饞的妙招,讓民眾在減脂期間也能安心飲食。

營養師Ricky張家祥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Ricky」及Youtube頻道「Ricky's Time」分享,「吃健康食物治癒我們的身體,吃垃圾食物療癒我們的心靈」然而,許多零食看似分量不多,卻含有驚人熱量,呼籲民眾平時應控制吃零食的次數及份量。

5點零食挑選守則

1、熱量<200大卡

零食不是不能吃,但要適量!根據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將零食的熱量控制在200大卡內,就能輕鬆控制份量。

2、精製糖<10克

除了控制熱量,「精製糖」最好也要低於10克,超過一點點是沒有問題的。

3、成分單純、添加物越少越好

要求食品完全沒有添加物,難度較高,因此營養標示的成分越單純越好,原型食物最佳。

4、兩種脂肪要注意

零食最好不要有「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在控制糖分的狀況下,脂肪通常不會太高,除非是炸物(不建議食用)或是堅果(健康油脂)。

5、小包裝策略

相信大家都有過只要打開零食就想一次吃完的經驗,所以選擇小包裝零食,越小包的零食一次吃進去的份量越少,就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

6大技巧減少零食慾望

1、吃飽睡飽

睡眠充足是營養減脂成效中非常重要的環節,睡眠不足可能會增加飢餓感,選擇原型食物這類健康又能吃飽的食物,能減緩飢餓感。

2、轉移注意力

嘴饞的時候就找點別的事來做,分散想吃零食的慾望,如果還是非常想吃,也不要過度壓抑自己,適量攝取即可,否則後續產生補償心態反而可能會吃更多。

3、古典制約

古典制約(classical conditioning)是一種關聯性學習,當兩個事物經常一起出現,大腦對一件事的記憶就會自動聯想到另外一件事,像是看電影一定要配爆米花,但其實就算沒有爆米花還是能看電影,因此,要減少這樣的情形發生,例如不要一邊看劇一邊吃零食的習慣。

4、多喝水

研究顯示,喝水可以降低食慾的產生,想吃零食的時候,先喝一杯水,等待15分鐘,可能就不會那麼想吃了。

5、吃零食前先看熱量

在看過營養標示後,就會心生警惕,克制攝取量。

6、增加取得零食的不便性

不要囤積零食或把零食放在隨手可得之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