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蔬菜湯泡奶寶寶中毒險喪命 醫:配方奶別額外添加

2021/10/06 11:38

配方奶已是最適合寶寶吸收的狀態,未經醫師指示,不應再添加其他成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四川成都接連傳出家長用蔬菜水泡奶粉,造成嬰兒中毒,差點喪命。對此,國內醫師提醒,配方奶已經是最適合寶寶消化吸收的狀態,除非有特殊醫囑,一般不需再額外添加。

該事件發生原因是家長擔憂寶寶喝配方奶會「上火」,所以用熬煮過蔬菜的水來泡奶粉,想替寶寶「降火」,但蔬菜湯含有硝酸鹽,在微生物作用下,會被還原成含有劇毒的亞硝酸鹽,反而導致寶寶中毒,全身發紫。送醫及時搶救後,雖救回一命,但寶寶血液中高鐵血紅蛋白(Methemoglobin)數值曾一度超過致死標準,身體組織嚴重缺氧,臟器可能已經受到損害,包括腦損傷。

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配方奶的成分已經是最適合寶寶消化吸收的狀態,除非醫師或營養師有特殊指示,一般不需要再額外添加其它東西,否則會影響寶寶的腎功能和消化能力。

陳映庄表示,曾經也有一位阿嬤說為了讓寶寶長得健壯,她都用大骨湯幫寶寶泡奶,以前帶小孩她也是這樣泡奶,陳映庄連忙勸阻,大骨湯的鈣質並不多,其成分可能含有其他的電解質,會增加寶寶的負擔,影響健康,「以前的寶寶挺過來了,不代表所有寶寶都行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