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打AZ不舒服近1個月 中醫滋陰安神、疏通氣機助緩解

2021/10/06 09:53

施打疫苗後出現副作用,奇美醫學中心建議可用中藥調理來緩解。(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蔓延,台灣推動疫苗接種,全力防治,但也傳出一些副作用,40歲的婦人「 阿敏」施打AZ後,先發燒畏寒,接著失眠、心悸加重,不舒服的症狀持續了近1個月,求診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藉由中藥滋陰安神、疏通氣機的調理,獲得緩解。

奇美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表示,輕度的COVID-19疫苗副作用症狀,其實與流感疫苗雷同,中醫的解讀並無不同,會根據病人個別體質,以及相關症狀進行治療。

梁祐爾說,經過診斷,阿敏有早發性的停經,且心律不整,加上運動後容易頭暈的困擾,時常工作壓力大、肩頸僵硬痠痛、長期失眠等情況;她的脈象沉而無力、舌頭乾、有裂痕,屬「陰虛氣滯」的體質,因此對症下藥。

梁祐爾指出,政府推動疫苗施打以來,陸續有民眾因為擔心注射後的不適而詢問,也有人在接種前後接受中藥調理,注射前多扶正益氣,注射後類流感症狀,以溫通宣發、或解熱藥物,獲得緩解。

至於常見的流感疫苗副作用,梁祐爾提到,除了局部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還有畏寒、發燒、疲倦、頭痛、肌肉酸痛等似感冒症狀,也可能出現皮膚的過敏反應,如搔癢、紅疹,或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表現。

針對胃腸道及皮膚過敏,梁祐爾認為中藥可透發紅疹,理氣化濕,改善噁心、腹脹、腹瀉;至於注射部位軟組織發炎產生的緊繃腫脹,用針灸來鬆解,都有不錯的療效。

施打疫苗後出現副作用,奇美醫學中心建議可用中藥調理來緩解。(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梁祐爾強調,要避免疫苗注射後的不舒服,或者嚴重副作用,中醫會是好幫手,治療方針為糾正人體被激活免疫反應後的失衡狀態。

不同於接種前吃普拿疼會有「影響體內抗體產生」的疑慮,中藥在抗炎、解熱鎮痛的同時,可以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也有助於調理消化功能及調整神經系統的活動。

梁祐爾觀察,疫苗注射後發生的副作用症狀,與病人原先體質相關,為避免同時感染流行感冒而增加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建議高風險族群儘早施打流感疫苗。

若害怕副作用,注射前後可前往登記合格的中醫院接受中醫師的諮詢、診察,切勿擅自到藥房抓藥,或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出現呼吸困難、心悸胸痛、意識與活動下降等嚴重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

施打疫苗後出現副作用,奇美醫學中心建議可用中藥調理來緩解。(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