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桑葉水」控制血糖? 營養師:效果不彰

2021/10/05 20:43

桑葉生物鹼DNJ雖含有降血糖作用,但由於沒有量化與實驗佐證,營養師提醒糖尿病友仍要以服用藥物為主。(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傳言說「桑葉能控制血糖」是真的嗎?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分享,有位糖友在回診時表示已經自行停藥一陣子,聽鄰居的話改喝桑葉水來降血糖,只是血糖不但沒降低,反而越來越高。林俐岑提醒,桑葉中雖有降血糖的作用,但由於沒有嚴密的臨床實驗,劑量濃度也沒有量化,糖尿病友要降血糖還是以服用藥物為主。

林俐岑表示,桑葉本身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A、榭皮素等,其中更含有引人注目的生物鹼成分DNJ,是一種「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可以抑制雙糖分解為單糖,來達到延緩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從而降低餐後的血糖值。

林俐岑指出,桑葉生物鹼DNJ類似於降血糖藥中的降糖作用,坊間才會時有傳聞,喝桑葉水就可以不用吃西藥,但桑葉生物鹼DNJ作用於酶的時間約4-6小時,並非長效型,因此當只喝一杯桑葉水想要達到控制好血糖,可能效果不彰;若把桑葉水當白開水天天猛喝,桑葉本身性寒,可能很快地身體就受不了了。

另外,林俐岑說明,桑葉水不像降糖藥物有經過嚴密的臨床試驗、定量過的劑量以及安全性試驗等,因此,每次所喝的桑葉水,其內的生物鹼DNJ含量濃度不一,作用於體內糖分解酵素的抑制程度更是難以量化。

林俐岑建議,想要控制好血糖還是得從飲食控制、搭配運動、服用藥物及自我監測,千萬別聽左鄰右舍所推薦的神奇草藥,這不僅不能控制好血糖,反而讓自己陷入於未知的血糖風暴之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