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齡產婦一定要做羊穿? 醫:先評估好風險再說

2021/10/05 17:37

羊膜穿刺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產前檢查,對於染色體異常,特別是唐氏症的診斷率相當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婦年滿34歲,產前檢查就一定要做羊膜穿刺?醫師解釋,國內目前仍僅是建議34歲以上的孕婦要接受羊膜穿刺檢查,在思考要不要做之前,仍要思考羊膜穿刺帶來的風險。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表示,羊膜穿刺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產前檢查,由於它對於染色體異常,特別是唐氏症的診斷率將近百分之百。根據媽媽手冊的記載,這項檢查適合的對象為34歲以上的高齡孕婦、家族史有唐氏症、唐氏症篩檢機率偏高者(大於1/270者)、超音波檢查異常者。

楊濬光提到,羊膜穿刺仍有風險,約0.3%-0.5%的孕婦會產生破水、流產的狀況。甚至過去20年,國內還至少有3位媽媽因為做羊膜穿刺而死亡,雖然死亡的機率雖然微乎其微,但還是要小心為妙。

楊濬光認為,很多準媽媽有「34歲以上的孕婦,政府就規定要做羊膜穿刺」的觀念,但其實是錯誤的。做羊膜穿刺可能會得到最正確的答案,但是羊膜穿刺卻非百分之百安全,因此做不做是有彈性空間的。該不該做羊膜穿刺,應該是看產婦對「破水、流產」與「生到唐氏症寶寶」兩者哪一個較能接受,才是問題正確的思考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