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理諮商自費單次破千 健保署:是否給付可討論

2021/10/05 16:33

有些民眾心理健康出問題,卻因心理諮商自費不便宜就選擇放棄正視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屏東超商女店員遭挖眼一案震驚社會,心理健康議題再次受到關注,但目前健保僅給付「心理治療」,尚未列入「心理諮商」,「心理諮商」自費的壓力讓有些人選擇放棄,因此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心理諮商納入健保,共獲5882人附議力挺,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召開座談會蒐集各界意見,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心理諮商是否屬健保給付,仍有討論空間。

根據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案內容指出,現今心理諮商及治療需求日益升高,在無健保的情況下,單次費用千元以上,如此使得心理治療有門檻限制,資源僅能為經濟能力較高者所使用,不符合社會公平原則,同時提到心理疾患不亞於生理疾患,期盼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針對此議題於今日召開連署案座談會暨開放政府第101次協作會議,邀請提案人、提案附議人、精神醫療及心理相關公學會、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及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辦公室等單位與會,共同進行討論及意見交流。

各界人士於會中點出現行多項問題,包含健保給付精神醫療費用太低,以及醫院內並非僅有精神科病人需要接受精神醫療,但相關健保資源卻僅集中於精神科,還有諮商心理師非屬健保給付範圍,影響醫療院所不願聘請諮商心理師,導致心理治療人力缺乏,間接產生病人排隊等待接受治療的情形。此外,若可於疾病初期或發病前接受完善的心理諮商服務,可望降低病人後續精神醫療相關花費。

李伯璋表示,目前心理治療已屬健保給付範圍,包含臨床心理師業務範圍,但尚未包含諮商心理師執行的部分,考量諮商心理師也屬於醫療照護團隊成員之一,心理諮商是否屬健保給付,仍有討論空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