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讓失智照護關係緊張 醫教撇步防照顧者孤立無援

2021/10/05 11:44

疫情趨緩,讓失智長者重回失智社區據點上課,有助病情穩定,也讓照護者有時間喘息。(高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重陽節將至,家中有失智症長者應更關注在防疫期間狀況是否穩定。高雄76歲楊先生,是同時患有三高的失智症患者,因疫情打亂原本定期至失智社區據點上課,也不敢讓居家服務員到府服務,導致情緒易失控,讓主要照顧他的楊太太也變得焦慮緊張,隨著疫情趨緩,醫師呼籲在防護中別忘重回過往的規律作息。

高醫失智共照中心指出,有失智症的楊先生日常照顧仰賴同住的老伴,疫情爆發前,每周會由太太陪同步行至離家不遠的失智社區據點上課,其他日子則會有居家服務員協助洗澡或陪同就醫。這些是楊先生少數與外界互動溝通的時候,也是楊太太珍貴的喘息時間,由於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及服藥,楊先生即使記憶力及其他認知功能大不如前,但情緒一直算穩定。

5、6月疫情爆發,失智社區據點暫時關閉,高雄一度傳出有居服員確診,嚇得楊老太太婉拒居服員到府協助,北部的女兒曾想回家替媽媽分擔照顧,但老人家也怕染疫而回絕,因此照顧楊先生的重擔便落在了楊老太太一人肩上,不僅不敢到醫院回診,也不敢出門散步運動。

7月初個案管理師打電話聯絡關心,才知道楊先生關在家中的一個多月來,生活失去了秩序,變得日夜顛倒,晚上會大吼大叫、白天昏沉嗜睡,情緒也容易失控,常跟太太吵架,懷疑太太有外遇、想要聯合情夫毒害他,有時會找不到家中廁所而隨地大小便。楊太太因為沒有了喘息服務、也不敢跟兒女訴苦,整個人變得焦慮緊張,開始出現健忘的症狀,常忘了要給先生服藥,也忘了該規律量血壓、測血糖。

個管師建議趁疫情趨緩,讓居服員陪同楊先生回神經內科就診,診間內,楊先生神情呆滯地坐在輪椅上、不太回應醫師的詢問,楊太太則顯得疲憊與焦慮。檢查後發現楊先生不僅日常生活功能大退,血糖和血壓也都飆高。

在經過藥物調整、和楊太太分享一些居家照護的技巧及線上支持團體,加上居服員的協助、以及8月又回到失智症據點,楊先生在最近一次回診的表現雖仍不若疫情前,但夫妻倆臉上總算又有了笑容。

據2020年衛生福利部《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統計,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約27萬人,盛行率為7.86%,患者大多數是在家裡照顧,而且不少是「老老照顧」,在疫情期間,常見到失智症患者整體認知功能迅速下滑,照顧者更是常落入孤立無援的窘境。

面對防疫新生活的失智照護,高醫老年醫學科醫師謝正芳表示,失智症患者除了記憶等認知功能下降,焦慮、妄想等精神行為症狀(BPSD)更是困擾照顧者,讓照護關係變得緊張,可尋求專業協助。

高醫神經部醫師蔡君儀建議,盡量維持規律的生活秩序,在家中安排由家人陪伴的益智或懷舊活動、遠方兒女多利用視訊陪伴,皆可減少這些精神行為症狀的發生。此外,三高等慢性疾病控制也有助於認知功能的維持。照顧者更別忘了要先穩定自己的身心,可加入線上互助團體,同時在做好防護下讓固定的居服員至家中協助照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