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診所被指誤給孕婦禁藥? 醫駁:為孕期安全用藥

2021/10/04 17:32

醫師表示,巴金森氏症的用藥「Butin」在懷孕用藥上屬安全的B級,並非孕期禁藥;圖為情境照,圖中藥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媒體報導一名孕婦從診所領安胎藥回家,卻發現拿到的卻是治療巴金森氏症的用藥「Butin」,診所被指誤將安胎藥給成孕期禁藥。有醫師表示,Butin在懷孕用藥上屬安全的B級,並非孕期禁藥,另外也指出,藥能通過胎盤不代表就會影響胎兒!提醒大眾領藥時記得多看幾眼,以免遇到類似情事。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專頁「烏烏醫師」發文表示,首先要澄清的是,事件中雖是給錯藥,但有報導以「離譜!診所誤將安胎藥給成孕期禁藥,孕婦險吃下肚」為標題,是不太正確的。因為目前尚未有任何證據顯示Butin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因此這種藥在懷孕用藥上屬於安全的B級,並不應該說成是「孕期禁藥」。而且Butin除了可治療巴金森氏症,還能抑制泌乳激素的分泌,婦產科中也會用來治療因泌乳激素過高而抑制排卵導致月經失調的病人。

烏恩慈說,事實上在門診就常有女性服用此藥物後因排卵規則而意外懷孕,甚至也有人因為原本月經就很不規則,直到懷孕3、4個月才意識到已經懷孕,但孕婦也沒有因為這幾個月持續服藥就影響到胎兒。加上此藥為孕期安全用藥,醫師也不會因擔心藥物影響胎兒發育,建議媽媽終止妊娠。長期追蹤來看,這些新生兒在健康上確實也並無特殊狀況。

因此,當媒體用「孕期禁藥」來形容此藥,烏恩慈擔心可能會讓服用此藥的高泌乳激素患者陷入焦慮,擔心要是服用藥物後才發現懷孕,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藥能通過胎盤 不代表會影響胎兒

烏恩慈強調,藥能通過胎盤,不代表就會影響胎兒。有報導提及「這個藥恐會過胎盤,流產畸胎誰負責」其實也不盡正確。事實上,很多常用的藥物好比感冒藥也會通過胎盤,但會不會造成流產、畸胎主要是看藥物的種類。好比口服A酸、特定降血壓藥物等,通過胎盤就有可能造成畸胎,是絕對禁忌。

烏恩慈接著說,新聞事件中的Butin也是,就算真的吃到,也不會因此導致流產、畸胎。當然,即便如此,還是不該開錯藥。建議民眾可以在服藥前再多看一次,確認藥單載明的適應症符合自身症狀,因為百密總有一疏,人不是電腦,再小心仍有可能發生開錯處方、給錯藥的情況。如果有疑慮可立刻打電話回醫療單位反應,為自己的用藥安全立下最後一道防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