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做心臟超音波就不吃藥? 醫嘆:延誤治療又浪費資源

2021/10/03 16:47

婦看診完卻不願意吃藥,只因醫生不幫他做心臟超音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只因醫生不做心臟超音波,患者就不願吃止暈藥!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曾有婦人來看診,說自己頭暈3天了,但上一位看的醫生不願幫他做心臟超音波,因此不安心,不願吃醫生開的藥。劉中平表示,非專業的想法如瞎子摸象地亂槍打鳥,延誤治療又浪費資源。

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從這位病人的症狀判斷,應為內耳不平衡或神經性的暈眩為主,心臟超音波對診斷及治療的幫助不大,但病患堅持做心臟超音波,沒做就覺得不安心,不想吃藥。

劉中平表示,病人暈到走路都有點不穩,頭抬不起來,還想吐,就算做心臟超音波,還要在床上調整位置,可能暈得更厲害甚至嘔吐。因此劉中平同意前一位醫師的看法,現在不需要也不適合做心臟超音波,應先控制症狀再來評估檢查,且檢查應該以耳鼻喉、神經學、貧血的檢查為主。

劉中平認為醫師應堅持專業,提供最正確的檢查及治療,而非順著非專業的想法,想到什麼做什麼,延誤治療時間又浪費醫療資源,導致更多需要的病患無法得到即時的照顧資源。他理解病患生病時都會慌亂著急,但越是緊急越應尊重專業,才能得到最即時正確的治療,而非隨手從網路抓下訊息,要求醫療機構照著自己的意思來檢查治療,反而耽誤自己家人的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