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狼吞虎嚥小心易胖! 一口應咬15-20下

2021/10/04 07:26

營養師表示,在進食時大腦會分泌瘦體素來抑制食慾,若吃得太快來不及分泌就會導致吃太多容易肥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連帶著吃飯都講求「速戰速決」。但吃飯太快可能會造成肥胖問題。營養師表示,進食時大腦會分泌瘦體素來抑制食慾,若吃得太快來不及分泌就會導致吃太多容易肥胖,並分享7個生活習慣避免養成狼吞虎嚥的惡習。

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指出,在吃東西的時候,大腦的飽食中樞會收到「您在吃東西」的訊息後,會分泌瘦體素來抑制食慾,避免吃過量,但是瘦體素是需要進食約20分鐘後才會分泌,所以吃的越快會來不及分泌瘦體素,自然會吃過量,且熱量增加!因此,吃飯時應放慢腳步,一餐進食時間大約抓20-30分鐘,細細咀嚼,讓瘦體素帶您瘦下去啊!

1、從時間較充裕的晚餐開始訓練慢慢吃這件事,細細咀嚼,每口15-20次左右是很重要的。

2、用餐前了解自己要吃什麼,將食物分類、分盤吃,可以放慢速度。

3、餐前喝一杯水加一碗蔬菜,避免自己在過餓的情況下進食。

4、也可以選擇纖維高的食物,因為不好馬上吞嚥,需要咀嚼,如蔬菜梗、堅果、薏仁等。

5、不使用湯匙吃飯,也不建議點混合式的餐點,如炒飯、燴飯等,很容易增加吃飯的速度,相對這些食物也比較油膩。

6、有時候食慾太好也會吃太快,飽足感可以從心理與生理來控制,所以可以使用較小較暗色的餐盤,因為小餐盤易裝滿看起來豐盛,暗色餐盤例如灰色、暗綠色等,可以降低瞬間的食慾,都有助於減重。

7、每餐「定量」,不要一餐大餐一餐小餐,因為小餐後面,接著就是餓到受不了,大吃特吃的開始,很容易進入吃太快吃太多的發胖循環。

劉怡里提醒,其實,吃太快這件事,不只是會造成肥胖問題,也容易讓我們身體短時間內分泌大量胰島素,造成血糖不穩定,當然吃太快,食物無法在口腔就先做第一關的消化,加重腸胃負擔,誘發胃部疾病產生,而短時間用餐太多太快也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因此,讓我們放慢吃飯速度,好好享受美食也達到享瘦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