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期不順水桶腰、大象腿纏身 中醫週期療法助妳重拾美麗

2021/10/02 12:13

月經及女性荷爾蒙失調,除了身體不適之外,也可能伴隨不好的心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女性會因為經期不順而困擾許久,中醫師指出,滿臉痤瘡、皮膚失去光澤、體毛變多變粗、胸部不再堅挺有彈性、水桶腰、大象腿、脂肪分配失衡等症狀,往往跟「月經及女性荷爾蒙失調」有關,並分享調整好經期的方法,用中醫週期療法打好體質基礎,讓女性能充滿著自信與美麗。

中醫師許淳彰在臉書「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分享,規律的經期是女性美滿人生的根本,若是月經及女性荷爾蒙失調,除了身體不適之外,也可能伴隨著不好的心情,並分享中醫週期療法,幫助女性調回規律的月經週期。

行經期(月期週期第1至7天-生理期)

月經來潮前是黃體素開始消退的時間點,這期間也容易出現如下腹脹痛、腰酸、血塊等等的經期不適。

●治療目標:順經

此時的子宮開始收縮以排除經血,主要以內膜洗乾淨為主,配合證型(量多量少、經血色深色淺、血塊多寡、痛經與否、頭暈、腰酸、水腫)去做調理。

經後期(月經週期第8至14天-濾泡發育期)

經期結束後,因為流失了大量經血,所謂「血為氣之母,血載氣以行」,此時身體容易出現 血虛氣虛 情形。

●治療目標:養陰補血

此時體內雌激素慢慢增加,讓卵巢濾泡漸漸發育,此時最適合「滋養肝腎、補陰血」,為排卵做好準備。

排卵增殖期(月經週期第15至21天-黃體前期)

這段時間濾泡逐漸成熟並排出卵子,子宮內膜逐漸增生為著床做準備,若此時期有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等的情形而影響體內荷爾蒙平衡,容易有排卵不順出血的情況。

●治療目標:補腎活血

這時為月經週期「由陰轉陽」的階段,若是腎陰不足會轉化不順,所以此階段宜先「滋腎陰、再補腎陽」幫助順利排卵。

經前期(月經週期第21至28天-黃體後期)

經前身體的荷爾蒙會有較大的變動,許多女性在此時期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像是煩躁、頭痛、胸部脹痛…等症狀,是更需要精細調理的時期。

●治療目標:針對體質進行調理

這個時期適合著重於補充體質不足的那一部分,痰濕體質容易出現水腫、肝鬱體質容易情緒不穩、陰虛體質容易口乾、睡眠差等狀況,依個別體質加強調理可以更順利度過下次經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