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50%! 默克藥廠公佈武肺口服新藥臨床數據

2021/10/01 21:19

美國默克藥廠公布抗新冠病毒口服藥物molnupiravir的最新臨床數據,可使患者住院或死亡的風險降低50%。(路透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路透》1日報導,美國默克藥廠(Merck & Co.)及其藥商夥伴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研發的口服藥物「molnupiravir」傳來新進展,臨床試驗的最新結果顯示,出現染疫症狀不到5天的患者在服用該藥後,其住院率或死亡率比未服用者降低約50%。

默克藥廠追蹤全球775名出現武肺症狀還不到5天的患者,其症狀介於輕至中度之間,且至少具有1項風險因素,如肥胖或高齡。在試驗的5天內,服用molnupiravir的患者每12小時服藥1次,結果顯示,其中有7.3%的人在29天後住院,沒有人死亡;但服用安慰劑的患者中,此一比例達14.1%,包括8人死亡。換言之,比起未服用者,服用molnupiravir的患者住院或死亡的風險降低約50%。

至於服藥組和安慰劑組出現副作用的比例則相當,但藥廠並未透露細節。

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執行長霍曼(Wendy Holman)表示:「讓患者在家服用抗病毒藥物,而不用前往醫院就醫,是非常迫切需要的。」默克藥廠執行長戴維斯(Robert Davis)則表示,他們的藥物「將改變應對疫情之道」。

2家公司將儘快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緊急授權使用(EUA),同時也將向各國監管單位提出申請。一旦順利,molnupiravir將成為首個獲准投用的抗武肺口服藥物,預計年底可生產1000萬份療程,明年會更多。

此外,美國政府已簽約採購170萬份療程molnupiravir,每個療程價格為700美元。默克也同意授權多家印度藥廠負責生產,以賣給低、中收入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此次臨床試驗取得正面的成果,藥廠方面在外部監督人員建議下,將替第3期臨床試驗提前收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