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前胸痛又長痘痘 醫:喝花茶、按穴道助改善

2021/10/01 18:32

中醫會從「疏肝解鬱,理氣散結」的方向改善經前症候群,可透過按摩穴道,或飲用玫瑰、茉莉花茶,放鬆心情。(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月經報到前,許多女生會有遇到心情低落、長生理痘等困擾,也就是所謂的「經前症候群」,根據研究顯示,約一半左右的女性會受到經前症候群影響。

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分享,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mptoms,PMS)主因是體內雌激素和黃體素濃度比例改變,造成荷爾蒙不平衡,影響體內其他激素和營養素的分泌,約在經前7-10天出現,經前3-5天為發作高峰,月經來以後症狀就會緩解。

施昀廷指出,經前症候群常見症狀有:腹脹、便秘、疲勞、頭痛等,尤其是「狂長痘痘」和「乳房脹痛」,根據臉部「全息律」,和月經有關的症狀會反映在下巴,代表下半身可能有瘀或堵塞,導致血行轉而往臉部上衝;而乳房脹痛有很大機率是肝鬱氣滯,讓經絡運行不暢,會伴隨情緒不穩定,跟平時生活壓力有關。

施昀廷表示,光是乳房脹痛單一症狀,對中醫來說有好幾種可能的原因,要搭配把脈、問診的方式才能進一步診斷,因此民眾最好還是找中醫師看診,比較不容易出錯。

針對經前焦躁易怒、乳房脹痛如何改善〉施昀廷表示,中醫會從「疏肝解鬱,理氣散結」的方向著手,可以按摩太衝、內關、三陰交等穴道,或飲用玫瑰、茉莉花茶,舒緩心情、理氣。

施昀廷補充說明,民眾也能從月經週期判斷情緒可能會有起伏的時間,假設月經週期為28天,這個月1號是經期第一天,8號可說是「心情大好日」,15號為「特別迷人日」,22號為「請開始把皮繃緊日」,1-7號為低溫期,7-14號為排卵期,第14天為排卵日,體溫會突然上升約0.4度,14-28號為高溫期,經期前4天到結束後5天這段期間最容易情緒暴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