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澎湖怪紅疹毛毛蟲是禍首? 醫:恐不只一種病源

2021/10/01 17:29

家醫科醫師李佳燕在澎湖也得到了紅疹症狀。(圖由李佳燕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澎湖近期有大批民眾皮膚患有紅疹且有發癢症狀,經當地衛生單位研判,此症狀應是毛毛蟲所引起,同樣是受到紅疹所害醫師表示,其實也有可能是禽蟎所導致,並分析原因,認為可能不只有單一病源。

高雄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李佳燕在臉書粉專「李佳燕醫師」發文提到,自己一團16人在9月24日到27日也正在澎湖,結果除了自己與友人有癢的紅疹症狀產生,老公、外甥、兒子以及外甥的兩個小孩也都陸續有皮膚癢、起紅疹的狀況發生。

多項證據分析 懷疑是禽蟎

李佳燕指出,幾個學弟討論結果,認為是禽蟎。因為當時的日子,剛開始吹東北季風,許多燕鷗、各種鳥類據說都群體往南飛去,而且有症狀的人與無症狀的都是不同床不同被,因此猜測可能是民宿業者把棉被拿到戶外曬,有些棉被沾染了禽蟎所致。另外對於衛生局認定是毛毛蟲所引起,李佳燕指出,毛毛蟲的剛毛比較是片狀的紅疹,而這次的紅疹是顆粒狀。

同行的生物統計師許汀汝,也起了紅疹,回到台灣把從澎湖帶回來的行李好好檢查了一番後,抓到5隻大小約不到1mm的小蟲,認為紅疹症狀是禽蟎所引起,並提出幾項支持的論點如下:

●離開澎湖還是持續出現新紅疹,不大像是毛毛蟲剛毛過敏。

●睡前擦萬金油效果比擦類固醇藥膏好,萬金油多少可以驅蟲,他們不會持續來咬。

●中秋節後東北季風起,正是澎湖燕鷗候鳥離開之時,禽蟎多半在失去禽類宿主才會入侵家中。

許汀汝認為,若真是禽蟎,其他的處理方式不見得能改善,還是要「對症下藥」,清除房子四周的空鳥巢以及羽毛才能治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