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先別急著挖耳朵!耳屎能防水及避免異物進入

2021/10/01 18:42

先別急著拿棉花棒!醫師指出,耳屎為弱酸性油性物質,能抑制細菌、黴菌生長、驅蟲;油性可形成防水保護層;避免異物進入至耳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游泳完或洗完頭髮,總覺得耳朵進水想拿棉花棒處理,但其實耳屎的油性可以形成防水保護層,避免異物進入至耳膜。醫師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分享,由於耳屎為弱酸性油性物質,含酵素,所以能抑制細菌、黴菌生長、驅蟲;油性可形成防水保護層;避免異物進入至耳膜,因此不需要刻意挖耳屎;他也提醒,當耳朵感受到有異物感、悶悶的、懷疑中耳炎等情況,就需要找醫師處理。

顏俊宇表示,一般而言,耳屎不需要清潔,耳垢會順著耳道表皮細胞新陳代謝往外排出,藉由張口、咀嚼等動作自然排出。反而用棉花棒掏耳朵容易把堆積在外1/2-1/3的耳屎推得更內側,造成外耳道發炎,增加感染機率。

找醫師清理耳屎的三大時機,分別為:1.當感受到耳朵不適(異物感、悶悶的、耳鳴、聽力障礙、疼痛);2.懷疑中耳炎,需看清楚耳膜;3.外耳發炎,清除耳垢有助給藥或分泌物排出。

顏俊宇分享自行挖耳屎注意事項:1.避免挖太深,清潔看的到的外耳道就可以;2.避免用力造成耳道破皮;3.挖耳朵時要注意四周,避免碰撞意外。

至於幾歲才能掏耳朵?顏俊宇表示,其實沒有特別規定幾歲以上才可以挖耳屎,主要是看小孩子的配合度,通常3歲以上比較能配合。

附帶一提的是,耳垢軟化劑是可以軟化過硬的耳垢,通常用藥一週後改善,但顏俊宇提醒,當耳膜有破洞或有感染不能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