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科技控制你的腦 智利創先例立法通過保障心智隱私權

2021/09/30 19:44

2012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展示「腦機介面」設備。(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鑑於應用於心智與大腦的神經科技進步,智利國會議員9月29日通過一項法律,保障自我認同、自由意志和心智隱私權等「神經權」,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防範神經科技被濫用的國家。

「法新社」9月30日報導,智利這項法案去年已經在參議院通過,眾議院批准後,將送交總統簽署,成為法律,該法可望成為未來其他國家因應應用於大腦、心智的科技進步,制定法律保障人權的基礎。

致力推動這項立法行動的參議員吉拉迪(Guido Girardi)說,此法旨在保護人類的「最後疆界」:人類的心智。他發推文表示,「我們很高興,這是全球評估應該如何善用科技於人類福祉的開端」。

同樣在推動保障「神經權」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學教授尤斯特(Rafael Yuste)說,研究人員現在已經可以將實驗老鼠實際上沒看過的東西影像,植入其大腦內,從而影響其行為。

尤斯特所說的這種技術之進展,令一些人憂心,神經科技或許會被用來紀錄人們的心智資料,也能改造這類資料。智利國會眾議院在聲明中說,這也就是為什麼智利這項法案「制定科學和技術進展,必須以服務人們為要旨,並且用尊重生命以及身心完整的方式進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將電極植入大腦進行深度腦刺激術,治療癲癇、帕金森氏症等;「臉書」、「特斯拉」公司正在開發「腦機」介面達成意念控制。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尤斯特的實驗室2019年成功啟動老鼠大腦視覺皮層的神經元,使老鼠產生幻覺,這項成果讓他意識到可能的影響,「我們今天可以在動物身上這樣做,明天就肯定也能在人類身上做得到。」

為此,尤斯特成立「神經權倡議」,他和瑞典到智利的一群科學家、國會議員,正致力於約束這類技術的使用,保障「神經權」。「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也批准一份神經科技指南,列出旨在一系列新權利,保障隱私和思想自由,但是這份指南並不具有約束力。尤斯特說,需要像聯合國這種組織採取國際層級的行動,在還來得及時,防範這種科技被濫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