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可與降血脂藥同時並存的3類食物 紅麴竟上榜

2021/09/29 20:33

食藥署提醒,在服用降血脂藥時,要注意部不要與葡萄柚汁及柚類食物​、燕麥​、紅麴​一起食用;圖為紅麴。(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膽固醇是三高之一的文明病​,長期服用降血脂藥的患者不在少數,服用​降血脂藥得在飲食上有什麼注意,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分享,以降血脂藥物常見的-statin類藥物舉例​,要注意的3大食物,也提醒民眾,有任何藥物交互作用問題,都可以請教專業的藥師​,且遵從醫師指示服藥。

服用降血脂藥得注意的食物:

●葡萄柚汁及柚類食物​
葡萄柚中含有的成分​,會抑制statin類藥物的代謝​,併用葡萄柚汁和statin可能會造成​,藥物的血中濃度過高而增加副作用。

●燕麥​
燕麥擁有豐富的纖維,​也可以幫助控制血糖、改善血脂以及便秘問題。​但是燕麥的高纖維,​在腸胃道會減少statin藥物的吸收​,可能導致藥效降低,​建議服用藥物時間要跟燕麥間隔至少2小時​。

●紅麴​
紅麴是廣為人知的降血脂食品​,其降血脂的有效成分可能來自於:​Monacolin K(紅麴菌素,也是statin的一種)、monascin(紅麴菌黃色素)與ankaflavin(紅麴黃素)等​,如果同時服用紅麴保健食品,​可能會加強藥物效果而導致副作用。

食藥署表示,Statin類常見副作用​,有肌肉痠痛、褐色尿、肝臟毒性等等,​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如果發現有上述症狀請趕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