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物稀釋錯誤釀病安! 醫揭:非首次也不會是最後

2021/09/29 16:58

麻醉科醫師邱豑慶指出,只要是人,都有機率會出錯,應該著重於流程的檢討;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黃淑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疫苗接種如火如荼地進行,近期卻傳出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誤將未稀釋的BNT疫苗注射到25位民眾身上,對此麻醉科醫師邱豑慶在臉書「麻的罰跪-妻易毆邱醫師」指出,「這絕對不是醫學臨床上第一次因為稀釋造成的病安事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應該著重於流程的檢討

邱豑慶表示,今天疫苗的事情已經發生,檢討是要做的,但現在需要的不是寫報告、獵巫、究責,或是列入評鑑這種騙外行人的敷衍手段,當務之急如何建立一套流程預防再次發生。邱豑慶說,他相信當事者護理師早已承擔非常大的心理負擔了,希望大家能給予關懷,而非責備,我們應該著重於流程的檢討。

「這絕對不是醫學臨床上第一次因為稀釋造成的病安事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邱豑慶分享,早在BNT進來之前,他與同事討論過很多次關於藥物稀釋的這個隱憂,「0.45毫升的疫苗原汁,加入1.8毫升的生理食鹽水,再抽0.3毫升來注射。」光這個流程聽起來就會膽戰心驚。事實就是:只要是人,都有機率會出錯。

邱豑慶舉例,他曾收過不只一次由婦產科診所緊急轉送來的病人,原因就是『藥物濃度稀釋錯誤』。半身麻醉脊椎嗎啡的抽藥流程:1、1毫升的嗎啡原汁,抽出0.1毫升,2、加入0.9毫升的布比卡因,3、稀釋液再抽出0.3毫升,4、加入2毫升的布比卡因。

以上錯任何一個步驟都會出事。有人忘了稀釋,這就是打了10倍劑量,有人稀釋完,卻打入原汁嗎啡。最後會是同一個結果,昏迷不醒加上呼吸抑制,而診所告訴家屬的說法,幾十年來通常都是麻藥過敏。

邱豑慶提到,去高端疫苗參訪時,藥廠一開始就有考慮到這個問題,所以高端疫苗有設計,採用1人1劑不用分抽也不用稀釋的劑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