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凍卵手術過程、費用大公開 醫:女性30歲後可考慮

2021/09/29 14:58

醫師表示,凍卵年紀、凍卵顆數都是影響未來能否成功受孕的關鍵;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醫學科技進步,若女性在短時間內沒有生育的規劃,或因疾病需進行化療,可考慮冷凍卵子。醫師表示,取卵手術大約需要花費台幣7-8萬,冷凍卵子一年的保存費則落在台幣8千-1萬。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毅評在臉書粉專「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及個人網站「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發文指出,凍卵過程會先以排卵針誘導排卵後進行取卵手術,並運用科技將取出的卵進行冷凍保存,等待預計生育時再解凍,以試管嬰兒的方式體外受精、植入胚胎。目前醫學界使用玻璃化冷凍技術,將冷凍卵子保存於-196℃液態氮中,十分穩定且存活率高達90-97%,受精率也有71-79%。

凍卵費用分為取出及保存

雖然副作用並不常發生,但凍卵過程會歷經打針刺激排卵、侵入性取卵等等,還是存在著風險,常見症狀有:卵巢過度刺激引發噁心嘔吐、腹脹、呼吸困難等、取卵手術可能會有感染、出血等風險及藥物過敏。

而凍卵費用可拆為「取卵」及「保存冷凍卵子」的費用,取卵包含藥物及手術費用,整個手術大約需要花費7-8萬元台幣;保存冷凍卵子費用通常以年為單位來計算,一年保存費大約落在8千-1萬元台幣。

凍卵效果隨年齡增長而下降

此外,李毅評說明,想要冷凍品質好的卵子,凍卵時機相當重要,包含凍卵年紀、凍卵顆數,都是影響未來能否成功受孕的關鍵,目前的統計結果顯示,凍卵年齡每增加1歲,活產率大約下降7%,而每多取到一顆卵,活產率大約上升8%。

需要考慮凍卵的族群有:卵巢功能低下的未婚女性;35歲以上尚無生育計畫的女性;罹患癌症需要化療、放射線治療者;或因先生精子因素無法受孕,需要等待借精者等,李毅評針對不同年齡、有生育計劃的女性給予建議:

●小於30歲的女性:還不必考慮凍卵。

●30-35歲的女性:可審慎考慮凍卵,凍卵1次大約可以取到20顆,平均可以生兩胎。

●36-38歲的女性:應盡快求診諮詢,凍卵1次大約可以取到10幾顆,建議凍卵3次,取到30顆,大約可以生一胎。

●超過38歲的女性:卵巢每個月都在快速衰退,建議盡快結婚做試管嬰兒。

●超過44歲的女性:原則上已不建議凍卵,效益不大,可能要先評估卵巢功能再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