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騎士摔車癱瘓 頸椎緊急開刀1週就走路

2021/09/29 14:31

黃姓女騎士29日站著與劉善傑合照。(醫師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42歲黃姓女騎士,為閃突衝出路面的行人而急剎摔車,沒有任何外傷卻站不起來,由行人幫她叫救護車送草屯鎮佑民醫院,而其四肢已幾近癱瘓,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緊急進行頸椎關節置換手術,取出破裂椎間盤並置換人工椎間盤,手術隔日她的手、腳可抬起,1週後可行走。

劉善傑醫師表示,該病患是不完全脊髓休克中預後最差的,但因她在黃金治療時間6小時內立即手術,術後恢復得很好。

這名42歲黃姓機車女騎士是在本月14日發生車禍,與突然衝出路面的行人雙雙倒地,女騎士原本想起身扶倒地行人,卻發現自己站不起來,還是由行人幫她叫救護車送醫,經佑民醫院急診室安排核磁共振等檢查,並聯絡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發現黃女的頸椎第5、6節脊髓損傷,造成脊髓休克,當時手、腳肌力只剩1分,等同癱瘓程度。

42歲黃姓女騎士摔車後,頸椎擠壓椎間盤破裂。(記者陳鳳麗翻攝)

由於她屬前脊髓休克是不完全脊髓休克中預後最差的,且其治療黃金時間只有6至8小時,經劉善傑與病患和家屬溝通後,決定立即進行手術,手術採脊椎微創手術,傷口只有2公分,除取出破裂的椎間盤,並置入屬可動式關節的人工椎間盤,黃小姐表示,術後第二天夢見自己用雙手拿文件給客戶,結果睜開眼發現雙手真的舉起來,後來腳也可微幅舉起,手術後第7天已經可站起來走路。

劉善傑醫師表示,黃姓患者是因車禍造成頸椎過度前後甩動而受傷,因其年輕加上在治療黃金時間內動手術,才能恢復得那麼快,目前其下肢肌力恢復到4分,上肌肌力則接近5分,接下來要持續復健,訓練平衡擺動和四肢的肌力。

劉善傑也說,有些民眾頸椎有椎間盤突出,有時在發生車禍頸椎過度甩動或撞擊,就會造成脊髓損傷,因此提醒若頸部痠痛並延伸到手部,甚至出現麻痛或無力狀況,最好能儘快到醫院檢查,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劉善傑醫師在黃姓女騎士的頸椎置換人工椎間盤。(記者陳鳳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