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院誤打BNT原液 醫揪關鍵:可能「這步驟」出錯

2021/09/29 12:41

醫師表示,藥物安全設計有預設所謂的「safe range」,現行疫苗應該不會因未經稀釋施打,造成死亡或重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疫苗接踵如火如荼地進行,近期卻傳出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誤將未稀釋的BNT疫苗注射到25位民眾身上,對此,醫師表示,應肯定恩主公醫院的誠實告知,願意為病人安全負責的態度,並解釋施打BNT疫苗的前置作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BNT疫苗為原裝晶凍懸浮液小瓶,將6-7人份的劑量濃縮在0.45CC,這樣的設計是為了節省運送成本,因此使用前也要花費較多的時間事先稀釋。

BNT疫苗前置作業流程

1、解凍

先讓小瓶在冰箱中解凍3小時,或讓小瓶在室溫下放置30分鐘。任何一種解凍方法,必須在稀釋前回溫達到室溫,並且在2小時內稀釋。

2、稀釋

將1.8CC、濃度0.9%生理食鹽水注入小瓶,稀釋到2.25CC,預計抽取出來的濃度降為1/5,並且反抽空氣。

3、標記稀釋時間

告知該小瓶已經稀釋,可以安全抽藥。此為最重要的步驟,稀釋疫苗後置於室溫下必須在6個小時內完成施打,否則就要丟棄。

4、抽藥

一瓶稀釋後的BNT疫苗為2.25CC,在抽取劑量時,一人份的劑量是0.3CC,6個人就會用掉1.8CC,但護理師不是機器人,抽藥時難免會有誤差,所以會有殘劑剩下來,除非該護理師很節省,才有機會讓第7個人施打到。

姜冠宇說明,恩主公醫療人員是在清點時,檢查施打數量才察覺數字異常,進而發現部分散裝的疫苗瓶蓋掉落,也就是在步驟3時可能沒有確認好。

假設疫苗完全沒有稀釋,接種者可能打到了4-5倍的劑量,也不能說這相當於多打了一點點莫德納(為BNT濃度3倍),因為同時還要考慮過量「佐劑」的作用,這是大大增加病人疫苗不適的關鍵原因。

一般來說,藥物安全設計有預設所謂的「safe range」,讓服藥患者可以承受10倍以內的正常劑量,像安眠藥就是要避免讓病人服用過多藥物而致死。現行疫苗應該不會因為未經稀釋施打,造成死亡或重症,國外也有很多疫苗接種的烏龍事件,後續也沒有死亡事件傳出。針對後續的處理方式,姜冠宇表示,除了建議民眾住院一週觀察有無產生副作用,也要檢驗抗體,確認有無過度刺激(over stimulate)的作用即可。

姜冠宇呼籲,社會要肯定恩主公醫院誠實告知並交代事情來龍去脈,大量施打疫苗本來就是苦差事,作業流程複雜,醫護人員都是在醫療回載下又被臨時徵召,壓力之大,所以就不要再放大檢視一切,就以異常醫療事件通報,走正常的程序處理,大眾不用過度焦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