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胰島素阻抗與憂鬱症有關 研究:可能存在雙向關係

2021/09/28 23:03

研究指出,有胰島素阻抗者更容易罹憂鬱症,兩者可能存在雙向關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項新研究發現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IR)患者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更高!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這項來自加州史丹佛大學的研究指出,在追蹤了9年實驗對象後,他們發現在實驗前兩年患有前驅糖尿病的人,在9年內患重度憂鬱症的可能性,為實驗前兩年血糖正常的人的兩倍以上。

據台灣醫學檢驗學會指出,胰島素阻抗是指人體肝臟、肌肉、脂肪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液的葡萄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中進行分解及能量的提供,身體為補償此反應,讓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導致患者血液中有高濃度胰島素的現象。美國糖尿病協會指出,當胰島素抵抗惡化時,製造胰島素的細胞就會衰竭,導致無法產生足量胰島素,最後可惡化為前驅糖尿病或是第2型糖尿病。

憂鬱症是一種很常見的心理健康狀況,美國CDC預測,每6個成人就有1個在人生中某一階段經歷憂鬱。研究團隊測量了與胰島素阻抗相關的三因素,空腹血糖、腰圍、三酸甘油酯及高密度膽固醇,研究團隊發現,這三個指標都與憂鬱症的風險有關。

研究作者華森指出,在9年的追蹤期間,胰島素阻抗與憂鬱症的發病率明顯升高有關,這令他們感到意外,他們一開始不確定兩者之間的因果,現在看來似乎是兩者互相影響,但仍需要更多研究來解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