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輕症轉重症 科學家揪出關鍵蛋白

2021/09/28 21:19

武漢肺炎患者是否會從輕症演變成重症,科學家可能已經找到了關鍵的潛在因素。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據統計,約有9%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輕症患者會惡化為重症,英國科學家可能已確定其中的潛在因素!他們發現,當一個人感染武肺病毒時,體內細胞表面一種名為CD47的特定蛋白質,決定了感染病毒的嚴重程度。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發現是抗擊武漢肺炎相當重要的一步。

據《路透》報導,英國肯特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和歌德大學醫學病毒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高水平的CD47蛋白會阻止有效的免疫反應,增加與疾病相關的組織和器官損傷,或導致武漢肺炎嚴重程度較高。相關論文發表在《當前分子學問題》(Current Issues in Molecular Biology)期刊上。

CD47蛋白的作用是向免疫系統發出「不要吃我」的信號,阻止免疫系統的防禦意外破壞健康細胞。

研究人員發現,細胞受武肺病毒感染,其表面的CD47蛋白質含量會上升,同時也會增加另一種蛋白質SIRPalpha的水平,它與CD47合作,誘使免疫系統忽略染病的細胞,致使大量病毒產生,導致病情加重。

根據這項研究,已知重症武漢肺炎的風險因素包括高齡和糖尿病,這些疾病均與較高的CD47蛋白水平有關。高CD47水平也會導致高血壓,這是武肺併發發症(如心臟病、中風和腎臟疾病)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

研究人員表示,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來更詳細地定義 CD47 與 SIRPalpha 在 COVID-19 中的作用,但他們強調,這些發現「令人振奮」,他們可能已經確定了與嚴重武肺病毒感染有關的一個重要因素,這是抗擊武漢肺炎相當重要的一步。

目前,針對上述蛋白質的治療方法已經在開發中,研究人員或可找到減輕大多數重症患者症狀的策略,更進一步提升治療方法的設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