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過量BNT易心肌炎? 心臟內科專家:不能劃上等號

2021/09/28 16:02

心臟基金會執行長侯嘉殷醫師認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疫苗劑量高低與心肌炎發生率直接相關,兩者不能劃上等號。(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驚傳25位民眾施打「未經稀釋」的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原液,外界憂心引起不良反應,甚至可能增加發生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的併發症。心臟內科專家、心臟基金會執行長侯嘉殷指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疫苗劑量高低與心肌炎發生率直接相關,兩者不能劃上等號。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負責的永福接種站醫護,將未經稀釋過的BNT疫苗原液施打在25位民眾身上。BNT原液濃度為0.45cc,必須稀釋為0.3cc後施打,每瓶可打6人,經了解,這25位民眾以原液接種,相當於比一般人多打了4倍的劑量。

侯嘉殷指出,BNT、莫德納屬於mRNA疫苗,心肌炎被認為是接種mRNA疫苗的罕見併發症,尤其以年輕族群及青春期男性最常出現,然而使用疫苗的劑量高低,是否與心肌炎發生率相關或有因果關係,目前並無相關證據,「不能說,打得劑量較高,就比較容易發生心肌炎。」

侯嘉殷表示,通常疫苗上市前會進行動物實驗測試安全劑量範圍,例如給予5倍劑量疫苗,觀察其副作用與一倍劑量差異,上市前必須提報相關數據供審查,此次民眾接種正常劑量的BNT疫苗,其倍數是否在安全劑量範圍內,必須看實驗數據。

侯嘉殷強調,疫苗進入體內產生抗體,攻擊的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並不是去攻擊自身器官,4倍劑量不代表就會提高引發過敏反應風險,此次特殊事件,應避免臆測或推論後續風險,而是提高門診追蹤頻率,由醫療單位持續追蹤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