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匠菸齡超過20年 急性心肌梗塞險猝死

2021/09/28 14:03

台中邱姓男子(左2)因急性心肌梗塞昏倒,所幸在劉殷佐主任(左1)和江國峰醫師(右2)合力置放支架、裝設葉克膜,並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後救回一命。(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7歲邱姓司機菸齡超過20年,上月發車前突然心臟劇痛、直冒冷汗,趕緊想走到辦公室休息,沒想到一進辦公室就昏倒,同事立刻叫救護車送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併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心臟內外科合力搶救,緊急置放支架、裝設葉克膜,並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總算救回一命,讓患者下定決心戒菸了。

這名邱姓男子表示,自己沒有慢性病,只有「菸抽多了點」,事發當天覺得胸痛、冒冷汗,心臟強力收縮,驚覺不妙想走到辦公室休息,沒想到一踏進辦公室就昏倒,同事趕緊打119送急診。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國峰表示,患者心電圖檢查顯示ST段上升,並伴隨胸部X光有嚴重肺積水,懷疑患者不只有冠狀動脈的問題,進一步心臟超音波雖沒有看到心室中膈破損,卻發現主動脈瓣的先天異常及嚴重退化。

醫療團隊立即啟動緊急心導管手術,在心導管檢查時發現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同時灌注心臟的前壁及下壁,左前降支的阻塞程度已達90%,心導管團隊快速置入冠狀動脈支架,儘速恢復冠狀動脈血流。

心臟血管外科劉殷佐主任則表示,患者置放支架後血壓仍不穩定,只能藉葉克膜暫時維生,但心臟恢復程度不如預期,肺水腫情形仍相當嚴重,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的主動脈只有兩葉薄片,為急性心肌梗塞併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立刻再安排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終於順利解除肺水腫症狀,並脫離葉克膜,驚險救回一命。

劉殷佐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狀動脈血流因血栓完全阻斷,造成心肌壞死,約有一半以上猝死機率,其中70%病人出現劇烈胸痛;至於主動脈瓣膜狹窄則屬於先天性疾病,正常人主動脈有三瓣,患者因長年抽菸,加上先天性兩片瓣膜貼合僅有兩瓣,導致血管狹窄時,血液無法順利流向全身,因而出現此次嚴重併發症。

劉殷佐提醒,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吸菸、肥胖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民眾應配合改善生活習慣,多注意心血管保健,並定期接受心血管疾病篩檢,才能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避免無法挽回的遺憾。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