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BNT疫苗副作用 醫:4週內避免高海拔登山

2021/09/27 17:44

BNT疫苗校園開放施打。(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NT疫苗校園開放施打,但接種前後需要注意那些事項?對此,急診專科醫師王士豪在臉書專頁「山雲白袍健康顧問有限公司@王士豪醫師」整理詳細資訊供民眾參考,並提醒,注射完BNT疫苗後4星期內,請考慮避免高海拔登山活動。

施打前注意事項

●請孩子們注射前1天不要熬夜。

●注射當天不要空腹/飢餓狀態打疫苗。

●注射前1天及當天無需預防性吃任何退燒或止痛藥。

●注射後一定要多喝水,尤其是注射後當天至第3天,可以考慮每天喝到2000ml至3000ml的白開水(視體重)。

●注射部位絕對不要揉。

●注射前1天至注射後7天都不要喝或吃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

●注射前1天至注射後7天都不要喝或吃用酒類烹調的食物。

施打後注意事項

●注射後發燒處理原則:可以優先以多喝水及洗澡來降溫,否則無需吃任何退燒藥,即使是普拿疼也盡量不要。如果真的發燒無法忍受或是發高燒(例如體溫高於攝氏39度),也以服用少量退燒藥(例如先吃半顆普拿疼)後觀察,並配合多喝水及洗澡來降溫。如果吃了幾次退燒藥並加上多喝水、洗澡之後,還是持續發高燒,甚至出現其他不適症狀,可以考慮就醫;若出現後面講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那就一定要立刻就醫;注射後若持續高燒超過48小時,請立即就醫。

●盡量降低心肌炎、心包膜炎發生:注射後「2週內絕對不要進行激烈運動」,至於第3週及第4週則可以可慮減少激烈運動;激烈運動包含:跑步、球類、田徑、高張力舉重、激烈的舞蹈、拳擊、會讓人很喘心跳加速的有氧運動、或是登山活動。

王士豪說,基本上,會讓心跳數加快到超過每分鐘120下的運動,就可以定義為孩子的這個年齡的激烈運動(最大心跳數:220-年齡;激烈運動的定義為到達最大心跳數之60%。若孩子年齡以15歲計算,激烈運動心跳數約為達到每分鐘120下。)

王士豪強調,高海拔地區即使在靜止狀態不做運動,每分鐘心跳數都可能會增加10-15%,再加上登山屬於激烈運動,心臟負擔原本就很大。而且高海拔肺水腫症狀跟心肌炎症狀非常類似近乎相同,臨床上即使是醫療人員也無法在高山現場分辨。因此,注射完BNT疫苗後四星期內請考慮避免高海拔登山活動。

●注射後2週內可以多補充水果,適量補充維他命B群及維他命C。

●注射後2週內千萬不要熬夜。

●注射後應熟知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暈厥(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以上症狀極為罕見,若發生,通常在接種疫苗後1週內出現。接種後的2週內(極少數個案發生於接種後2週至4週間),出現上述任何症狀的人,應立刻就醫,由醫療人員進行評估。

王士豪表示,針對12歲至18歲的孩子打BNT疫苗,除了可以大大減少得到COVID-19的機率以外,更重要的意義是可以阻斷新冠病毒在學校、家庭及社區的傳播鍊,保護同住家人以及整個社區,相較於接種疫苗後極罕見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風險,接種BNT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